English
工作动态

“学习两会精神,践行时代使命”——中国WTO研究院 交流分享会

2021-03-16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分别于2021年3月4日、3月5日在京召开。为强化研究生班集体凝聚力,增强研究生的主人翁意识,培养责任感和使命感,我院于3月14日19:30至21:00开展“学习两会精神,践行时代使命”的交流分享会。

“两会”的胜利召开,举国关注,影响深远。开幕式隆重而简洁,清晰传递了求实奋进、凝心聚力的磅礴力量,回顾一年来,在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下,党领导全国人民奔小康、战贫困、抗疫情,取得了伟大成就,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成果丰硕,中国再次刷新了响亮世界的名片。





一年一度的政府工作报告是当年经济发展和政策走向的重要风向标,在今年两会中,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客观、深刻务实地回顾了一年多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挑战,对今年下一阶段的工作做了总体的部署。在这其中,我印象深刻的是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指出将继续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这充分展现了中国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坚定立场,必将为低迷的世界经济注入强大正能量。而作为经济学专业的学生,我们要切实学习基础理论知识,做好国际经贸规则政策研究,提升自身经济理论与实践运用能力,扮演好促进国家经贸发展的一颗微小螺丝钉角色,把个人发展跟国家发展结合起来,筑梦青春、砥砺前行。

-----20级硕士曹湾琴

在学习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时我注意到,“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很多新的历史性成就,其中一项是我国消除了绝对贫困。毫无疑问,脱贫攻坚道路上必然充满艰辛和困难,新冠疫情的冲击更是使这项任务雪上加霜,但是我国能如期顺利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离不开每一位基层干部的无私奉献和辛勤努力,他们在整个脱贫工作中不忘初心的带头精神、不遗余力的担当精神和不畏艰辛的奋斗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传承,并落实在日常生活中每一次实践上。

-----20级硕士郭一臻

今年的两会终于在全国人民期待、世界瞩目关注的背景下如期召开。回想去年,由于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使得两会推迟至五月,新型疫情延缓了两会的召开时间,而时至今日,得益于一年之内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与全国人民的勠力同心,2021年的两会在阳春三月如期而至。

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的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交出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全年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又取得新的重大进展,作为一名当代青年,这些成果是可以深刻感受到的。我相信在未来疫情防控形势逐渐转好的背景下,我们在未来一年一定会再接再厉、开拓进取,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20级硕士张瑞

作为一名经济学的学生,我十分关注经济发展的问题。对于“未来5年乃至15年的中国,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的重大命题,总书记在青海代表团下团组时说到:“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且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把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部署落到实处;各地区要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扬长补短,走出适合本地区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这是贯穿“十四五”规划纲要的逻辑主线。我们要坚持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坚持“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主线,建设更加美好、美丽的中国!

-----20级硕士姚刚

两会提及最多的词之一就是“发展”,发展才是硬道理,只有发展才能解决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在发展的基础上才能更好的开展其他各项工作任务,脱贫是今年必须啃下的“硬骨头”,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要确保全国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面小康,因为疫情这道“加试题”,这项任务也变得难度更大,时间更紧迫,但中国人自古就有不怕困难,越是艰难越能爆发强大的精神力,这正是中华民族的强大之处,也是14亿人口大国繁荣富强的精神动力支撑。两会最值得咱老百姓关注的就是民法典草案,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民法典是新中国建国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文件,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相信两会召开之后,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国家发展越来越强,每个人都能以更昂扬更积极的奋斗状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拼搏,而努力。

-----20级硕士翟玉冬

2020年两会召开,这对扶贫干部提出了更新的要求,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要完成脱贫攻坚这场战役。

在假期我观看了扶贫电视剧《山海情》,该剧主要就吊庄移民的策略实施过程中的困难展开,在体会到扶贫干部不易的同时,我也感受到了扶贫手段的重要性。

古有诗圣杜甫“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振臂一呼;今有习近平总书记“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千金一诺。

学习两会精神、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强化精准识别的同时,更应该创新帮扶手段。各级相关部门应鼓励干部多到基层去调研走访,因地制宜地进行贫困户精准识别,以实事求是为标准,炼就一双贫困户身份认定的“火眼金睛”,做到“看真贫,扶真贫”。同时“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先要扶“智”,“输血”重要,“造血”更重要。扶贫干部应加强对贫困户的就业技能指导,这也就要求干部自身要有一定的知识技能储备。

-----20级硕士曾瑞

两会传达了什么精神?我认为最快的了解方式是寻找总理报告中的关键词。据统计,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关键词有:发展(从去年的71次到137次,多了66次),稳(64次),企业(52次),改革(43次),创新(43次),就业,安全,科技,金融和教育等。关键词出现的频率和与往年相比的次数变化,精炼地表达了我国的态度和两会的精神:重视发展,追求稳健的发展,强调改革和创新等。

“开局关乎全局,国事连着家事。”对于公民关心的话题如:医疗、养老、教育、就业、环保、房价、粮价菜价、个人收入等,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做出了回应。

通过关注两会和“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我们可以看到国家为我们奔向更美好生活、高品质生活,描绘了怎样的蓝图;我们可以看到党如何以百姓的心为心,坚定不移地增进民生福祉。

-----20级硕士夏莹玉

2021年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中国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始奋斗的一年。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疫情给全球人民都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但我们国家的疫情防控在短时间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全球疫情肆虐的大环境下实现经济正增长,打赢脱贫攻坚战,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作为一名中国人,在两会中听到这些好消息感到无比自豪!但是从中国现在的发展阶段和所处的世界大环境来看,我们国家的发展也遇到了很大的阻力,2021年我觉得不管是从国家角度还是个人角度来说,都要展现出一种全新的姿态,要有勇气并且有信心来面对国际环境的变化,实现国民经济和幸福感的双提升。

-----20级硕士范永欣

阳春三月,全国两会如期举行。一年多以来,疫情阴霾仍笼罩全球,但我们始终没有停下发展的脚步。“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今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新征程的一年。

两会就保障民生,科技创新,乡村振兴及高质量发展等多方面进行讨论和部署,人民的期待得到回应。印象最深刻的是国家将着力“跨省通办”,进一步便民惠民。这不仅便利了跨省务学务工的青年,也是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打破地域和部门壁垒,加强流动性,优化资源配置。“跨省通办”也将推进企业发展,并进一步推动建设以人为本的服务型政府。

-----20级硕士刘爽

近年来,两会已成为我们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热点话题。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党中央领导下,召开的一次高举旗帜、科学发展、改革创新、稳中求进的大会。通过学习两会精神,我觉着现在对于历史的方位,我们都要有深刻而又清醒的认识,这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我们必须要大力学习党的理论来武装自己,并努力把它们付于实践。我相信,在党中央领导下,一定会把握重要的历史机遇,继承和发扬优良的传统,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中国必定能赢得宝贵的发展时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也必将变为现实。

-----20级硕士马明会

总书记强调,今年全党都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中央要对党史学习教育作出全面部署,要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认为总书记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出的要求,有利于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要把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通过学习,增强干事创业的本领和能力。

党史所蕴含的民族精神、智慧方法、价值追求是培养我们学生做人、做事的标杆。只有学好党史,我们才能懂得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对于我们这些青年学生而言,更要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

-----20级硕士毛诗丝

政府工作报告将“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设定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之一,这体现了我国对自身经济基本盘的信心底气。回顾2020年,面临新冠疫情的冲击,在世界经济低迷的大背景下,我国经济增速在前三季度就实现了“由负转正”,全年国民生产总值突破101万亿,交出了令世界瞩目的答卷。

外贸方面,全年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为32.16万亿,同比增长1.9%,是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我国世界第一贸易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

相信在2021年中国定会在世界舞台上再次腾飞。

-----20级硕士孟克


前进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一代青年矢志奋斗......总书记的话情真意切,饱含对青年一代的殷殷嘱托。“时代呼唤担当,使命催人奋进。”作为当代青年,WTOer会在实现个人理想和国家梦想的道路上,洒下热血,奋勇拼搏,把两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到具体的学习、工作当中,成为时代的见证者和最美奋斗者。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