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作动态

中国WTO院研究生举行2017年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专题研讨会

2017-03-20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研究生对“两会”精神的学习,加强同学们对“两会”热点问题的关注,增进同学们对热点问题的交流和探讨,316日晚我院组织研究生在科研楼505会议室召开了2017年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专题研讨会。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时刻,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年份。在这个重要历史节点召开的全国两会举世瞩目,会聚北京的代表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国是。33日,俞正声代表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做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313日,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闭幕并讲话;3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这次民主、团结、和谐、务实的大会,确定了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对于进一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篇章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讨论会持续了近两个小时,同学们首先认真观看了“两会”闭幕式,同学们对闭幕式中俞正声主席提到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针对“两会”期间的各热点问题同学们也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邵欣楠同学表示,作为一名党员,“脱贫攻坚”问题是她最为关注的问题,贫困问题既关系到人民生计,同时关乎国家尊严,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绩,这对我们实现中国梦,实现全面小康来说是关键中的关键。许潇娴同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我们做出的庄严承诺”,要实现脱贫攻坚,让全国人民共享改革开放红利,共同实现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质量的提升。高媛同学表示,作为一名研究生,她更关注的则是本次“两会”中的教育改革问题。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312日的记者会中用“六个看”生动鲜明地概括了判断教育发展形势的六个维度,对“双一流”的解释令她获益良多。莫伟达同学则对“双一流”的问题同大家交换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双一流”不同于“211”或者“985”,所谓“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更多的是要体现中国学生自身的能力和特征,我们作为研究生,更应发挥中国传统精神,将持之以恒、艰苦奋斗的精神融入到科研学习中,抛开学校的“双一流”不管,首先要做一名“双一流”的研究生。刘颖同学表示,作为一名研究生,虽然面临实习、论文等课业压力,仍要多多关注“两会”中各个热点问题,尤其是与自身相关的各项议题,增进对国家方针政策发展的了解,将自己的发展同国家的大政方针相结合、相联系,真正做到“与时共进”。同学们也对李克强总理答记者问中涉及到的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学习讨论会有效提升了同学们对“两会”精神的理解和学习,增进了同学们对国家大政方针以及人民关注的热点问题的了解。实践证明,认真倾听老百姓的心声,真正解决老百姓的问题,就会赢得真诚的拥护,就能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我们作为广大学生群体的一部分,有效表达和积极发表自己的见解和意见对我国今后的改革也有着积极意义和不容小觑的作用。将“两会”中学到的精神融入到行为中,切实践行“两会”精神,做合格优秀的研究生才是我们工作和生活的重点。

                        供稿人:刘颖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