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作动态

中国WTO研究院直属党支部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学习《共产党宣言》“重温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2019-10-11

 

20191010日上午10点,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直属党支部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这也是我院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一。会议邀请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宏元教授在科研楼607会议室开展主题为“重温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共产党宣言》集体学习活动。本次讲座由高媛书记主持,我支部全体师生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共计六十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刘宏元教授主要从写作背景、主要内容、理论意义以及当代价值四个方面进行展开。首先,刘教授向老师同学们介绍了《共产党宣言》的背景,《宣言》是马克思和恩格斯于194711月受共产主义同盟第二次代表大会的委托,以宣言的形式为同盟拟定的正式纲领。《宣言》的发表体现了无产阶级政党是科学社会主义与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也是马克思主义公开问世的标志。刘宏元教授指出《宣言》的写作目的主要有两点,一是工人运动的深入发展呼唤正确的理论指导。二是第一个国际无产阶级政党的建立需要充分的理论准备。

其次,刘教授讲到《宣言》是由序言和正文两部分组成,其中,贯穿全文的主要思想为“每一历史时代的经济生产以及必然由此产生的社会结构,是该时代政治的和精神的历史的基础;因此(从原始土地公有制解体以来)全部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即社会发展各个阶段上被剥削阶级和剥削阶级之间,被统治阶级和统治阶级之间斗争的历史;而这个斗争现在已经达到了这样一种阶段,即被剥削压迫的阶级(无产阶级),如果不同时使整个社会永远摆脱剥削,压迫和阶级斗争,就不再能使自己从剥削它压迫它的那个阶级(资产阶级)下解放出来。”

随后,刘教授讲解了《宣言》的理论意义,《宣言》是第一次全面阐述科学社会主义原理的伟大著作,是第一个国际无产阶级政党的纲领性文件。《宣言》的发表标志着马克思主义与工人运动的结合,为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是实现人类解放的行动指南。最后,刘教授指出《宣言》是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理论基础,是明确共产党人矢志初心的思想纲领,是推进社会主义事业的指导原则,《宣言》明确了对待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方法论。

高媛书记最后总结到,《共产党宣言》是所有共产党人的必修课,今天刘教授的讲座在座党员补了一节“党员必修课”。170多年过去了,《共产党宣言》不仅没有因为岁月的流逝而失去色彩,反而随着实践的发展越发闪现真理的光芒,而且对人类社会历史进程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共产党宣言》的价值魅力就在于它的预见性、科学性、革命性和人民立场。而《宣言》中所坚持的人民立场思想恰恰是如今我们共产党人所坚持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行动指南。她希望各位干部和党员同志原汁原味的研读《共产党宣言》,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供稿人:尹紫伊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