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动态

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NITIS)系列内部研讨2022年第四期顺利举行

2022-06-14

 

6月12日下午,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NITIS)系列内部研讨会“‘印太经济框架’的发展前景与影响”顺利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总顾问、WTO前副总干事易小准主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崔凡主讲。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商务部WTO司前司长洪晓东,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罗振兴分别进行点评。

在主题报告环节,崔凡老师首先介绍了IPEF提出的背景。IPEF是美国印太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希望IPEF与其他机制共同塑造中国周边战略环境。同时美国也希望从宏观和产业链两方面降低对中国的供给依赖。IPEF在内容上由四大支柱构成。第一是贸易支柱,建立高标准、包容性、自由和公平的贸易承诺,打造互联经济(connected economy)。第二是供应链支柱,提高供应链透明度、多样性、安全性和可持续性,打造弹性经济(resilient economy)。第三大支柱是清洁能源、脱碳和基础设施,打造清洁经济(clean economy),应对气候变化。第四大支柱是税收和反腐败,以推进负责和透明的制度。



从IPEF的上述内容中可以看出,IPEF的特点是以美国利益为中心,针对中国的意图比较明显。对于IPEF的前景展望,崔老师认为由于IPEF没有实质性的减让,议题在谈判中很有可能遇到发展中国家成员的阻力。但IPEF议题安排又相当灵活,部分议题还是可能取得成果的。

紧接着崔老师分析了IPEF的主要影响,并提出了五点政策建议。第一,要坦然面对IPEF,静观其变,官方态度不必太高调。第二,我们要推行由内而外的供给侧改革和制度型开放战略。第三,对重点产业链加强监测,改善营商环境。第四,针对ESG、数字经济、标准、气候变化等议题加强与周边国家的务实合作。第五,同周边国家加强人文交流。

主题报告后,洪晓东司长进行了点评。洪司长认为东盟七国此次对IPEF的三原则非常重要。东盟强调IPEF谈判的互惠性,关心市场准入;强调IPEF谈判的灵活性,希望对于一些标准不要做太高要求;强调包容性,不能针对第三国,或妨碍东盟与其他国家的合作。他对IPEF未来可能达到的高度也进行了分析,他认为在数字经济方面东盟最多只能接受RCEP在数字经济领域的相关规则。劳工标准和环境标准方面预计东盟能接受的要求也不会超过RCEP的水平。关于政策建议部分,洪司长他还特别提出,IPEF中的产业链预警体系是一个亮点,我们也可以进行研究和借鉴。

接下来罗振兴老师从三个方面进行了点评。第一,IPEF“高调推出”。与特朗普时期的印太战略不同,IPEF更加高调,并且IPEF宣布的时间正值俄乌战争,意义更加深远。第二,IPEF“低调推进”。 IPEF提出时有些仓促,作为行政协议推进时会相对低调。并且美国国内存在很多问题,IPEF本身架构也不完善,行政机构内部协调上存在困难。另外参与IPEF的成员国之间没有完全达成共识。第三,IPEF在短期内很难有突出成果。目前存在困难较多,而国际局势又变化太快。美国试图利用安全、援助、贸易壁垒三个杠杆来拉拢印太国家,但实际上效果可能并不明显。

易大使同意上述发言的观点,他认为对IPEF不需要采取高调反应。我们还是要加强自身发展,以此来化解IPEF带来的威胁。另外,他认为IPEF中的“胡萝卜”较少,IPEF也不是传统的贸易协定,缺乏约束力,而且IPEF对印太战略的作用可能也不会太大。



在自由讨论环节,程国强老师、屠新泉老师分别提问,主讲人和两位点评人依次发言回应。与会专家反响热烈,讨论时长近三小时。

最后易大使对会议讨论进行了总结。本次议题受关注度较高,同时今天正值WTO第十二次部长级会议(MC12)在日内瓦召开,易大使希望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成员继续关注MC12,网络后续也将安排相关议题讨论。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