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动态

NITIS “全球价值链下我国对美出口的结构变迁与服务化趋势”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2-06-28

 

2022年6月26日,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NITIS)就林桂军教授团队发布的《全球价值链下我国对美出口的结构变迁与服务化趋势》报告进行了主题研讨。本次研讨会由NITIS总顾问、WTO前副总干事易小准主持,特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林桂军做主旨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冶研究所研究员东艳、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教授刘斌进行点评。



NITIS秘书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教授首先对本次讨论议题以及邀请嘉宾进行简要介绍。易小准总顾问做开场致辞。他强调了全球价值链对中国的重要性,以及研究我国全球价值链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的必要性。



林桂军教授就团队成果《全球价值链下我国对美出口的结构变迁与服务化趋势》做主旨报告。林桂军教授首先介绍了研究报告的背景,对研究报告得出的结论向与会专家进行了讲解。报告内容涵盖中国对美出口GVC伙伴关系、中国对美出口的结构、2004年以后的出口升级、对美国出口的服务化趋势等。最后他谈及美国对中国加征关税的影响时,他认为美国加征关税直接影响着亚洲全球价值链网络。同时要注意到全球价值链的生产环节正在向中国集中。另外他指出,加征关税是否会导致外商投资企业撤离中国是非常值得关注的问题。

接下来东艳研究院对主旨报告进行了点评,她对主旨发言做了补充,并增加了新的视角。对于中国出口平台地的调整问题,她从DVA增加的含义、价值链粘性和价值链韧性、生产风险和销售风险等角度进行分析,同时以对越南出口产品的分解为例做了补充。最后对于亚洲价值链的重塑,她认为亚洲价值链正在向平行价值链发展,而中国也正面临着新一轮价值链外迁的挑战。

刘斌教授在点评中认为,报告中提出中国对美出口增加值有下降趋势的这个典型事实十分值得关注,服务业拉动作用的这个结论也非常新颖,释放了一个很好的信号。同时他还提出了几个问题供思考,内容包括外资角色、制造业服务化问题、全球价值链如何带动国内价值链、国内增加值到底是劳动还是资本带来的,以及全球价值链的控制力问题。

在自由讨论环节,参会嘉宾进行了非常热烈的提问。卢先堃、易小准、屠新泉、黄建忠、张建平、林学军、洪晓东等专家先后发言。随后主讲人和点评人对上述问题进行了回应。在会议的最后,易小准总顾问对本次研讨成果进行了总结,本次研讨会圆满结束。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