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动态

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赴阿里研究院调研

2021-10-31

 

10月28日下午,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NITIS)赴北京阿里研究院,就阿里巴巴集团国际化及跨境数据流动产业实践进行专题调研。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总顾问、WTO前副总干事易小准,中国WTO研究会、商务部WTO司前司长洪晓东,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教授周念利,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副研究员杜映昕,以及来自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等单位的部分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成员参加了本次调研活动。

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调研团队一行首先参观了阿里巴巴集团展区,阿里研究院工作人员向专家学者们介绍了阿里巴巴集团发展史以及当前主营业务情况。随后,调研团队来到阿里研究院会议室进行座谈,座谈会由阿里研究院副院长、阿里跨境电商研究中心主任欧阳澄主持。

阿里巴巴集团公共事务总裁闻佳女士和易小准总顾问先后致欢迎词。洪晓东司长紧接着对来访专家组成员以及本次调研背景进行了介绍,并向阿里研究院简要介绍了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自成立以来各项研究工作的进展情况,特别是对于数据跨境流动领域的相关研究现状。



阿里研究院主要负责人就四项议题进行了交流。首先,阿里研究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曹启明就中美数字经济发展历程与比较进行了主题报告。美国数字经济起步较早规模较大,中国起步虽晚但近年来发展迅猛。接下来,欧阳澄主任围绕阿里助力数字贸易发展实践这一主题进行发言,向调研团队详细介绍了阿里数字贸易领域的业务开展情况。座谈会的第三个交流主题是数据跨境流动的产业实践,由阿里巴巴集团法律研究中心副主任顾伟进行了分享。最后,阿里研究院数据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袁媛就数据要素价值的产业实践进行主题发言,她通过data, information, knowledge, wisdom的金字塔模型描述了数据的经济价值。



与会专家在阿里研究院的主题分享中受益匪浅,在提问与讨论环节热烈发言。易小准总顾问、洪晓东司长、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教授纪文华、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崔凡、中国WTO研究会副研究员杨凤鸣、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孔庆江、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室主任李大伟、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副研究员徐程锦等专家学者纷纷向阿里研究院与会人员提问交流。最后,闻佳总裁和易小准总顾问先后对本次座谈会进行了总结,调研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调研是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首次举办线下赴企业的调研活动,得到了网络成员的积极支持,反响强烈。今后研究网络还会举办更多线下调研和座谈会,为网络成员提供最新研究信息,拓展交流平台。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