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校友活动

给2015级学弟学妹的信-莫慧萍

2015-09-01

    

2015WTO研究院的学弟学妹们:

     你们好!欢迎你们加入到WTO研究院的大家庭。虽然未曾蒙面,但是WTO研究院这个集体已经将我们的距离拉近。研究生两年的生活很短,不经意间,好像昨天才第一次踏进607的教室认识了那一群将来可能成为同学的人,今天却已经在607教室领取毕业证了。这是我在毕业典礼当天的真实感受。所以,先给你们提个醒,一定一定要好好珍惜研究生期间的每一天,认认真真地感受每一天。临到毕业时,你们也会感慨研究生生活真的太短暂了。

    戴老师说院里让我们给研一的新生写一份祝福的邮件,我一直在想要写什么,好像很多话想写,可又好像无从写起,加上自从领完毕业证匆匆忙忙来到公司,一直在加班状态中,所以迟迟未动笔。今天终于签了“卖身契”,加班完后时间尚早,开始动手写这封邮件。因为在加完班后大脑还处于混沌状态,语言表达或许会有些凌乱没有逻辑。在这里我想简单说下自己在研究生期间的一些想法和切身感受。

    我是本科毕业后工作了两年再返回母校读研,在读研时对自己以后的职业发展或读研期间的目标也没有很明确。但我唯一确定的事是自己想多学习一些知识,特别是经济学方面,因为我的专业基础其实很不好,我本科不是经济学专业,但既然我现在选择了这个专业,就要好好学,给自己增加一些理论知识,虽然我并不知道以后是否会从事相关的行业。所以,我在研究生期间没有参加任何社团、研究生会工作(学院的除外,这个大家应该都懂的)。因为我个人认为自己在大学期间已经经历过这些,在研究生阶段应该让自己静下心来好好加深自己的理论素养,培养自己看待、思考问题的方式。

    此外,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去努力尝试自己想做的事情,所以我在研一时去学古筝、去申请寒假调研(虽然没有得奖)、申请留学基金委的公费留学项目。在做选择时,也纠结过到底要不要这么去做,但是最后还是按照自己的心意去做了。在努力去试过想做的事情后,如果达到心愿,会让自己很开心;即使结果不如人意,我也不后悔,因为我尝试过了。正是因为抱着这种心态,才使得我在研究生期间过得充实,锻炼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我对自己的研究生生活没有遗憾,唯一的遗憾就是毕业得太匆忙,都没有来得及进行毕业旅行。

    最后,给大家一点点谈不上是建议的建议,即使以后大家不从事学术工作,也应该在研究生期间好好跟导师做点课题、写写论文。因为跟着导师写东西,真的能够提高个人的写作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而这不仅仅是在写毕业论文时需要,在工作中也会有很大的帮助。

    最后的最后,祝大家学业顺利,不辜负即将开始的这一段研究生生涯!

 

 

 

莫慧萍

2015.7.24/22:00

广州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