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校友活动

给学弟学妹的一封信——李彦莉

2015-09-01

    

各位亲爱的学弟学妹大家好:

如果换作是以前的我,一定是不会写这封信,因为过去的我是叛逆而孤傲,这大概是任何离异家庭孩子的通病,以脱离群体为个性,以任性为自我卓越的标志。而今天的我坐在了电脑前,写下了这封信,这便要感谢教育,感谢外经贸这所包容的大学,我一直认为,一所好的大学,是可以容纳一切不同,有人优秀、有人孤僻、有人散漫。正是在这样的一种多元而包容的环境里,我结束了研究生生活,也正是这两年的教育,我可以写下这封信。

我依旧不喜欢贩卖人生观,也不喜欢传授所谓的经验,因为每个人都是不同的,有不同的背景、不同的故事、不同的家庭环境,也只有自己经历过别人的故事,才有资格去发表观点。因此,我还是不传授经验,也没有可传授的。

思来想去,唯有一点,一直是我所坚持的,也想和大家分享的。就是无论什么样的人生选择,什么样的人生故事,也不论今天来读书,还是明天去工作,抑或是日后成家、变老,最最重要的是读书,尽可能去读自己喜欢的各种书籍。专业的、历史的、人文的,我坚信读书是人生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也是我们人生打开更多窗户的一种捷径。在日常的生活中,每个人没有机会去接触那些比自己强很多的人,即使有机会接触,也触及不到其思想核心。因此,读书是唯一一个性价比最高的选择。在这个世界上,所有的投资都是有风险的,唯有读书不会,它的价值总会显现出来,只是时间的问题。

最后一点,想和大家一起共同勉励的是,学校是个相对公众的场所,以博学楼为例,夏天经常发生的事情是,教室里一个人也没有,空调疯狂开到了23度甚至更低,所有的灯开着。最后走的人似乎永远不会去随手关一下。我经常下晚自习的时候,看见了就整层楼的去关,倒不是炫耀自己的所谓道德层面如何如何,我从来都认为,人性放在太阳下都一样,只是觉得不忍心,也觉得这些小事和读书或者工作同样重要。借此机会,和大家一起勉励。

最后,祝愿大家都过上自己喜欢的生活,我想,这样就足矣。

谢谢!

李彦莉

2015722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