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校友活动

致2015届师弟师妹的一封信——赵文欣

2015-09-01

    

2015级的师弟、师妹们:

     你们好!受院里老师邀请给你们写这么一封欢迎信,虽然我一向对于组织生活等都有所抵触,但既然已经毕业了能为你们做的也甚少,写写就写写吧。

     首先要祝贺你们顺利通过研究生入学笔试面试,成为WTO院的一名成员,至少在某种层面上暂时实现了近期人生规划和目标。这个过程我们都曾走过,都不容易啊。短暂的庆贺欢愉之后,你该面对的是接下来的两年研究生时光,为完成此信的初衷,只能耽误你几分钟,容我叨叨几句,希望你接下来的两年里少走弯路。

首先,清晰目标。时间太宝贵,想要在两年之内取得质的飞跃,先得想明白自己要什么。想要学术上要更大的追求,那就立定读博志向,专业课扎扎实实,跟着严谨负责的青年骨干导师多发论文;想要毕业就业顺顺利利,那就保证功课过得去的基础上,多做些牛逼的实习,总体上,贸大学生最终都能安稳就业,但为了让你在同龄人里取得所谓的“领先一步”,那就实习干起来吧;想要发展校园爱情的呢,鉴于学校男女比例,男生到毕业时没解决这方面问题的,也算是个loser了。也许你花上很长时间,也没发现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但在这个慎独的过程中,你也能收获很多,至少你能明白你不想要什么。

其次,主动。你得记住你是研究生了,因为睡懒觉而旷课翘课等等,实在太拉低自己的水准了,学霸什么的,在我们院,等同于漂亮的GPA+发一到两篇论文+所谓的班级干部,想要取得学霸荣耀,到这个层面,大伙没有智商的差距,只剩态度的区别。也许有同学心里想着轻轻松松混毕业也未尝不可,学霸什么的让给别人去当好了。但我真心希望大家能对自己的选择负责,抛弃混生活的心态,主动些,不断尝试多种可能,想学音乐的,参加社团;想健美的,锻炼起来。总之,别赖,想方设法逼迫自己跳出安逸舒服的小圈子,去做点什么,坚持一段时日,你定能发现惊喜。

再次,思辨能力。在这点上自认底气不足,但思辨能力确实是区别本科生和研究生最大的不同。同样的问题,在研究生层面上,就该多多地想想不同人不同国家的立场和态度,你自己的观点和偏好是什么,以及为什么会是如此。如果换做是别人,会怎么选择等等。不要觉得我说的东西在云端,跟实际生活有什么关联。那就以我浦发第一轮小组面试为例,当时的题目:首先就放开二胎这个社会问题带来的好处进行排序,其次就放开二胎所带来的坏处进行讨论。突然抛出的话题是不是让你有些手足无措,可要是你经常进行类似的思维拓展,对于这种案例讨论就根本不成问题。你研究生的每堂课都是训练思维的很好机会,尤其是像屠老师的课,以及宏观经济运行与分析等小班教学课程,你都该积极的参与讨论以达到锻炼思维之目的,而不是低头默默地作手机族。

最后,珍惜友谊。青春就如同会散场的电影,你的同学将成为你未来宝贵两年里一同走过的人,请以诚待之。这句话说的很轻松,做起来不易。年纪越大,越觉得赤子之心越发的宝贵。一起学习生活,小摩擦以及不适应也许还会有,愿你淡然处之。当你毕业时,你会发现周围的这群人是读研最大的收获。

叨叨的了这么多鸡汤文,一句话,认真对待学业,积极对待人生,真诚对待周围人。你们能听多少算多少吧。老生常谈的东西,看多了确实有些油腻,但这里头也确实有不少我过去两年里弯路的总结和教训,真心不希望你们重蹈覆辙。

好好生活吧,师弟师妹们!愿你们能挑战自我,活出更加精彩的研究生生活!

 

 

赵文欣

201574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