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校友活动

给学弟学妹的一封信(WTO学院2013级硕士王志鹏)

2015-09-02

    

亲爱的2015级学弟学妹:

你们好!

非常高兴用这种方式与你们交流、沟通。怀着五味杂陈、郁郁寡欢的复杂心情,当然我并不是一个悲观主义者,想对你们说很多话,却又不知如何开始,因为现在的你们就如两年前的我,对新的平台和环境充满期待又不知如何开始,想尽早做职业规划又不知如何寻觅属于自己的正确方向。

看了张杨拍的纪录片《生活在别处》,虽没有那么向往和他们一样的恬静生活,但顿时觉得即使是在学校里坐下呼吸,也有种幸福的味道。临别总是不舍吧,所以一切都显得那么美好。可能是我天生的天蝎男性格原因,不想让人生阶段所有的路人甲乙丙丁成为过客,WTO学院的老师和同学又是那么美好,总让我产生怀旧的情绪,又瞬间漾起我对每个人的轮廓和每件事的点滴。这或许大底还是不成熟吧,还是没有从男孩向男人转变。

上班已有一月已足,其实加上之前的实习,差不多大半年了。走出校园,我更能明白自己的目的所在,也就不会盲目羡慕别人的生活。从研二开始实习,走出校园之后,我变得更加自信、自立,变得更加坚强。我开始逐步认识、剖析、审视自己,从不同的角度。我是坚定的物质追求者,精神生活对我来说是扯淡。

每个人生活都有苦逼的一面,你看所看到的都是别人光鲜的一面,熟不知会有很多故事和经历。生活要跟自己过。比如最近朋友圈疯转的,你看到的是沿途最美丽的风景,最湛蓝的天空,看不到的是奔波的劳累、拥挤的人流以及最漫长的等待。

没来北京之前,我只是觉得像这样的城市,意味着机会更多、平台更大。生活久了才发现,在这个环境中我们能接触到更多不同的想法,我们能接触到国内最先进的社会流、信息流、思想流,在这个城市有更多公平的机会,这是一个相信只要有能力就会有自己立足之地的城市。当然从另一个角度看,机会更多意味着人才更多,竞争更大。有人说,找工作就是一个不断认知自己的过程。后来想想,这句话还真是一语中的。

破茧成蝶的过程是痛苦的,展翅飞翔的瞬间是欣慰的。

感谢贸大,给我一个机会让我站在自己从来不敢想象的高位,感谢贸大和WTO学院,让我从一个普通一类本科学渣蜕变为国内顶尖经济学硕士,当身边都是清北人及各类名校海归的时候,我意识到,我逆袭了,我需要这种高手如林的团队氛围来逼迫自己不断奋进,不断成长。当然,这种逆袭并不算是成功,而是阶段性的成果而已,并且仅限于同之前的自己做比较。可以说,当各位学弟学妹,拿到贸大录取通知书的时候,你们已经处于国内顶尖优秀经管学子的大圈范围内,基本上已经够资格和条件触及到国内泛金融领域,这里的泛金融领域包括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总行及各省级分行,国内券商包括中信、中金等资本市场大鳄在内的所有大型或地方区域性证券公司,各大基金公司,当然像华夏、博时基金等巨头还是很需要本科背景的,各类信托、融资租赁、保险公司总部及各分支机构),基本上你可以同清北的人一起PK,当然站在同一起跑线的前提是你自己足够优秀。

言归正传,谈几点自己认为在读研期间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

1、正确认识自己。

正确认识自己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包括自己性格的优缺点,自己最擅长的事情,自己在哪些方面还存在不足。正确认识自己的首要目的是改变自己的性格缺陷和学习弱点。有的人知道自己的缺点,但是安于现状,不愿去改变,因为多年形成的缺点在短期内难以改变,但是我们要尽可能的将缺点弱化。然后要正确认识自己感兴趣、最擅长的领域,然后将这两者结合起来。工作是一件很枯燥、乏味的事情,只有你对这份工作保持极高的兴趣,才能将其做好。比如你擅长写报告、逻辑思维能力强、性格比较内向,具有理工科背景,那么你适合券商的卖方研究类岗位,如果你性格比较外向,喜欢做一些与人沟通交流的工作,那么银行的客户经理、券商的机构业务可能就比较适合你,各位学弟学妹一定要在两年研究生的时间里,对自己要有一个清晰的定位和认知。

2、找准自己的方向。

方向很重要,找准方向,然后一直朝这个方向努力,将会省去很多时间,避开各种弯路,在开学这段时间,要想清楚自己未来要从事什么工作,想要哪些东西,自己是否未来考虑留在北京,未来想从事的行业。想清楚之后,马上开始各种搜寻进入这个行业所需要的技能和其他资质条件,然后一个一个去比照实现。自己还欠缺哪些,就相应弥补哪些。方向真的很重要,各位学弟学妹一定要提前规划好自己的方向。

3、多看书

职业生涯需要长期奋战的精神,无论你身处任何行业和岗位,都需要与人交流,卓越的见识和知识深度会让别人对你刮目相看,也有助于提升自己的内涵,多看一些国家宏观经济、金融市场、财务分析类的书,辅之哲学、人文、历史等书籍。研究生期间,培养自己的财务体系知识非常重要。经济学是一个比较宏观的知识范畴,对微观的实体经济领域用处不是特别大,如果以后以就业为导向,在研究生期间务必让自己的财务知识扎实,无论你去银行做对公客户经理,还是去基金公司做研究员、去券商做研究员、去信托公司或融资租赁公司做项目经理,还是去券商的投资银行部,都需要扎实的财务功底,因为你要接触企业,企业的基本面之一就是企业的财务状况,所以励志在金融领域开启职业生涯的同学,扎实的财务知识必不可少。

关于研究生期间考证、实习、科研、找工作等问题,这里,就不一一提了,有兴趣的学弟学妹到时候可以私信联系、沟通、了解。(后附本人联系方式)

最后,借此机会感谢母院两年的培养。20多年的求学生涯,没有任何一个学校能让我有如此的归属感和集体感,即使只有短短的两年。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的各位老师,团结奋进、友爱互助的各位同学,两年在这里成长太多、收获太多,唯有寄语各位师弟师妹珍惜两年研究生生活,珍惜将你们视为家人的这个温暖集体,唯有自己在新的工作岗位上,诚诚恳恳、兢兢业业,争取在社会秉承学院赋予我们的优秀品质,早日成为这个社会的中坚力量,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以此来回报母院的厚爱。致敬!

 

王志鹏

2015728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