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校友活动

致2017级学弟学妹们的一封信——刘欣

2017-09-02

    

致学弟学妹们:

转眼间,在贸大WTO学院的两年生活已悄然走过,如今的我已经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工作,而第一天来到贸大的情景仿佛像昨天一样浮现在眼前,生活的点点滴滴仍历历在目。

回首研究生生活,两年的光阴如此短暂,学习,写论文,实习,找工作穿插交叠在一起。第一年还是懵懂的研一刚入校新生,走过一年就是有些焦急与迷茫的面临毕业去向的毕业生了。总是觉得自己有什么没来得及去做,总觉得自己什么都没做的足够好。如果时间能再来一次,我希望自己可以做的更多,多看专业书籍,多看文献,培养自己的写作能力,表达能力。然而时光不等人,希望你们可以在入学后及早规划好自己的时间,让自己的研究生生活可以多学知识,少留遗憾。面对有限的时间,我认为多学习,实践,认真思考不失为好的方法。

研究生两年或许是大多数同学最后的在校学习时光了,读专业书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学习学院和校内各优秀老师的课程,跟着导师做科研写论文都会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在如今的工作中,我逐渐认识到研究能力强,文章写作有逻辑有条理对工作的帮助。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平时可以一点一滴积累,明晰研究领域的问题,养成良好的科研习惯。遇到问题多问老师,咨询学长学姐。院里老师的博学和对科研的热爱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的教导让我受益终生。老师的点拨会让你在迷茫中找到方向,学长学姐的经验让你对这个阶段有更清醒的认识。

由于硕士的时间有限,希望你们可以尽早开始思考以后希望从事什么,自身优势有哪些,怎样达成自己的目标,然后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做。然而正确评估自己尤为难得,可以在实践中不断思考,不断吸取经验进行调整。不管是在学习还是在工作中,找准方向,坚持不懈去做才能一步步让不可能变为可能。

虽然没见到你们,我仍能想象到你们青春朝气的脸庞。一切都是刚刚开始,想做什么就着手去做吧,学院学校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去学习去实践去体验吧。

已经开学,祝学弟学妹们在两年的研究生生活中学有所得,前程似锦!

                                       2015级硕士毕业生 刘欣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