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校友活动

致2017级学弟学妹们的一封信——金泷蒙

2017-09-02

    

首先恭喜学弟学妹们顺利考上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能够考上我院足以证明各位的水平远超全国大部分的同龄人。作为一个过来人,谈不上有什么成功的经验,倒是有一些感悟感想可以与大家分享。

第一,坐前排。今年年初的时候,在网上看到一篇文章《新的一年,要让自己坐前排》。不知何时开始,在大学上课,听讲座,开会,教室后排座成了抢手的座,而前排视线越好离讲台越近的座却往往被冷落。不愿坐前排的原因有觉得离领导近比较拘束,有先入为主觉得讲座、开会无聊,不想参与,如果是因为前者那就更应该坐前排,抓住跟领导近距离交流的机会,人有时候逃避的往往是自己最需要的东西,如果是因为后者那就是在蹉跎时光,贸大尤其是我院的讲座质量都是比较高的,希望学弟学妹们多听听讲座,而且事先了解讲座的背景知识。

不管承不承认,不愿坐前排多少反应出了一种逃避、消极、敷衍的态度。“前排”从来不是简单一个座位而已,“坐前排”的意义也不仅仅在于占据最显眼的位置,获得更多关注,争取更多机会,那更代表一种认真严谨的人生态度,是一场积极的追逐。它会给我们的整个人生带来“前排效应”,让人保持紧张感和压力感,从而不断进步。

第二,多尝试。我们从来不缺想法,缺的是行动力。经常会产生想学这个,想学那个的想法,但是马上又给自己找各种理由,最后想法还未萌芽尚在胚胎状态时就被扼杀。其实我们一直拖沓的,往往是我们所缺的。该追的妹纸果断追,想看的书赶紧买来看,想培养的兴趣爱好培养起来,不要把时间浪费在纠结上,不要等想爱的人没有来得及去爱,想读的书没有去读而留下遗憾。那些本该成为你生命主题的事情,却因为懦弱、等待、不敢尝试,最后成为了泡影。

趁着我们还年轻,多去尝试一些新的领域,不要怕犯错,学生时代犯错的成本还是比较低的,而且更容易得到原谅。学校对于我们来说就是个练兵场所,尽可能地去经历多的事情,这样才可以更全面地了解自身的优缺点,更好地取长补短,有些必须经历的事情越早经历越好,不要把主动拖成了被动。

第三,合理安排时间。协调好科研、实习、上课时间。关于科研,作为一个研究生还是要重视的,最好有机会发表一篇文章,不管你读不读博。在这个研究生泛滥的社会,两张“纸”根本不能证明你读过研,至少要在科研水平、分析能力、写作水平有所提高,然后发表一篇论文,给研究生生涯留个标记。不做科研,研究生两年就是大五大六。关于实习,提前了解,早做准备,合理安排时间。实习也不完全是为了找工作时在简历上多填几行,而是让你提前思考自己今后的职业路线,到底适合从事什么工作,到底对什么工作感兴趣,多与师兄师姐同学交流工作经验,尽可能多地了解一下每个行业的“套路”。

差不多要说的就这些吧,学弟学妹们可以参考一下!对于很多人来说,这可能是最后的校园时光了,还是好好珍惜这两年吧!

                                                                   ——金泷蒙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