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校友活动

写给2017级学弟学妹的一封信——王忠伦

2017-08-03

    

学弟学妹你们好,我是2015级世界经济研究生王忠伦,当现在提笔给你们写这些文字的时候突然想起当时自己入学的场景,也不免感叹研究生两年时光的宝贵与短暂。这两年的经历让自己收获满满,另一方面自己也确有一些遗憾的事,但总的来说,在WTO院的两年是我人生至今成长最快的一段旅程。下面我就把自己的一些感想和经验与大家分享下,如果能对大家产生一些启发,那就是最好不过的了。

入学篇:

研究生入学的这几周往往是忙碌而又充实的,会有诸如校学生会纳新,学校及学院各类讲座等等,同时也要兼顾到研究生课程以及将来的一些科研任务,所以一开始就要尽早考虑自己将来的方向,是要继续读博呢还是直接就业,明确了目标之后就能有的放矢地对自己的时间进行科学的管理,把一件事情做好,而不是四处出击,追求面面俱到。

另外,相比于校研究生会,咱们院的研究生会也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大家可能开始觉得院学生会的平台不是很大,但其实相对于大院来讲,我们学院的资源并不逊色,而且院研究生会直接服务于大家自己的诉求,包括与历届校友的联络工作,学院各项活动的组织以及学院公众号的维护都将给你提供更多的锻炼机会,也能在你的简历上添上一笔,以往的每届师兄师姐也非常注重这方面的工作,毕业时大家聊起来也都有很大的收获,希望大家能够继续扛起WTO院的大旗,与学院一同进步。

学术篇:

其实当写这部分内容的时候我是底气不足的,因为相对于其他师兄师姐来讲我算是一个学渣,所以我就根据周边优秀同学的经验和自己的一些感受简略地给大家说一下。

研一的上半年相对来讲实习的压力并不太大,所以大部分师兄师姐也是选择在这学期跟随老师和学院进行一些科研工作,一般来讲研究生期间有学术发表的学生也是在第一个学期便开始认真做研究。所以说我建议大家打算将来选择直接就业也好或是读博也好,都要认真跟随老师和学院承担一些科研课题,因为这无论对你将来找实习亦或是工作都有很大的帮助,对于读博同学的重要性就更不必多说了。

另外,我自己的毕业论文也是在研一上学期确定的研究方向,并完成了论文初稿的写作。因为自己当时的目标是直接就业,所以论文的提前写作也为后面学期的找实习找工作空出了许多时间和精力。关于做学术的方法和经验,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沉得住气,而这一点也是我做的不好的地方,其他师兄师姐会有更好的经验,我就不赘言了。

实习工作篇:

如前所述,研一上学期大部分同学会把重心放在校内课程学习和科研上,这也是许多优秀的师兄师姐共同的经验,而如果你打算就业的话,那么研一的寒假就应该投一投简历了,大家通常会申请四大的寒假实习,或是投一些自己感兴趣方向的实习,这段时间要好好利用起来,尽量不要浪费。

研一下学期通常也会在校内学习和校外实习中度过,在大家申请实习的时候,我觉得如果一开始对职业没有特别明确的想法,那么久多投一些不同行业的公司尝试下,不要过于盲目地跟风。但是鉴于实习生往往干一行恨一行,所以还是要尽早地确定一个就业方向,在几次试错之后选定一个行业,然后在这个行业中积累经验,为暑期一大波能留用的实习多做准备。当然,金融行业许多子行业之间都是有交叉的,比如券商行业研究或是资管或是投行的经验也可以适用于诸如银行总行,信托等的一些有关职能部门,而这些职业方向和路径的研究,就只有靠自己平常多多挖掘和积累了。

另外金融行业找实习还有一个方法,就是可以通过校友或者同学内推,而这通常是非常高效的一种方法,所以大家也可以利用好学校,学院校友或是同学,让他们帮忙内推,往往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这也要求大家利用好手头的资源,大方地去打听,积极地去尝试。

关于找工作的部分就不细说了,贸大毕业生的竞争力足够强,也相信大家通过前期的努力,再通过合适的方法,一定能够找到适合自己,让自己满意的一份工作。

苏格拉底主张,哲学的目的不在于认识自然,而在于“认识自己”,其后则要“接受自己”,弄清楚自己最擅长的工作,从此人生的任务,是尽可能把自己原有的一切都发挥到极致,每个人都可以成功、快乐与幸福。其实,生活也是如此。所以也祝愿学弟学妹在这两年的时光里不断走出自己的舒适区,认真科研,认真实习,尽快找到自己最擅长的方向。                                                                                                      王忠伦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