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校友活动

给2015级学弟学妹们的一封信——朱慧慧

2015-09-04

    

亲爱的2015级学弟学妹们:

       很高兴有这个机会能写下这样一封信,给您们,也给我自己,我们共勉。

       信件内容并非说教,而是想跟各位聊聊我的研究生生活的感悟。

       感悟一,功利心切勿太重。舍友说我的研究生生活像是打了鸡血一样,合著、翻译、调研、发表,一年比大学四年的做的事还多;我说贸大的硕士研究生学制仅有两年,两年时间太短,不得不争朝夕。其实归根结底,是因为我入学前就有预期和目标,我要发表一篇学士论文,我要提升我的独立研究能力,我要期刊著作上印有我的名字。很多同学来贸大是想要找一个更好的平台,以期获得很好的就业机会,而我只是想让我的硕士学位名副其实。我得以读研实在是经历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这种艰苦卓绝让我觉得无比珍惜眼下的生活,所以我从未过多的计较未来,而是更多地脚踏实地。

       感悟二,独立而不被裹挟,三思而后行。现在回想研一寒假,我觉得自己并没有实习的必要,我当时的选择只是在实习至上思想的裹挟下被动做出的不合本意的选择,如果重来,我想我会心安理得的回家陪伴爸妈,因为从那之后就真的没有大片的时间可以陪伴爸妈了,同时我也会借这难得的闲暇思考自己究竟想要什么,自己的职业规划究竟如何。我们总说磨刀不误砍柴工,可是多数情况下我们却宁愿急吼吼的用我们的钝刀艰难的劈柴,而不愿停下来打磨一下。

       感悟三,目标要细化更要长远。两年时间太短,短到还没想清楚自己的路,却已迎来了毕业季。前面说我在研究生阶段的目标很明确,结果很满意,但我的眼光实在不够长远,我并未及时制定后期的目标,导致我现在动力不足。最好能在研一寒假期间就能决定自己是要读博还是工作,如果确定要工作,工作的目标选择如何,研二可以有针对性的实习,实习期间最好能思考清楚自己的职业规划,切实给自己制定职业目标和规划。由于没有提前做好职业规划,现阶段的我,也正处于磨刀思考阶段,工作并不是终结性的稳态,安逸的生活并不在眼前的一刻,任何一个阶段我们都需要做好扎实的准备并奋勇出击,才能防止被洪流卷走而不自知。

       最后祝各位学弟学妹学业有成,前程似锦。

                                                                                                                                                  WTO研究院2015届毕业生

                                                                                                                                                                                                                                           朱慧慧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