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活动

WTO前副总干事Alejandro Jara阁下和瑞士IDEAS中心卢先堃副主任访问我院并做精彩演讲

2017-11-07

    112日上午,我院邀请了WTO前副总干事Alejandro Jara阁下和瑞士IDEAS中心副主任卢先堃研究员访问我院,在科研楼五层校董会议室以全球价值链和多边贸易体系的发展为主题为我院师生做精彩讲座。   首先,屠新泉院长致欢迎词,对二位嘉宾的到来致以最热烈的欢迎。卢先堃主任首先进行主题演讲。他认为,“全球化并未消亡,只是在变革”。全球价值链重新定义了贸易和投资格局,这一现状使多边贸易体系发生了重要转变,并要求我们探索新的机制。  

卢先堃主任详细阐述了多边贸易体系发生的几点重要转变:第一,规模变大:WTO成员总数从GATT23个发起成员增至164个正式成员,约占世界贸易总额的98%;第二,力量转变:G5取代QUAD成为更具话语权的谈判小组;第三,技术革新:新兴技术彻底改变了货物、服务和信息产生、流通的方式和速度;第四,贸易壁垒复杂化:企业从关注传统的关税和数量限制等壁垒,到更加关注诸如国内管制等边境后措施和一系列新问题。

卢先堃主任以跨境电商为例,对当前多边贸易趋势变更及WTO角色定位提出思考。中国正在引领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并有望成为全球第一个无现金国家。未来电商发展需要从以下四方面发生转变,即规模扩大,产品服务落地,产品品牌化,及政策规范化。在上述背景下,卢先堃主任认为WTO仍在探索新机制,国际社会普遍希望中国可以在这一过程中有所作为。      随后,Alejandro Jara阁下进行主题演讲。他认为,全球价值链为企业组织生产的方式带来新的转变,模糊国内外生产边界的同时,引发对新的世界经贸形势的思考:

第一,我们正处于一个复杂的世界中。传统贸易衡量方式需要发生转变,贸易增加值应成为新的衡量标准,以更为准确的描述经济活动的真实情况,我们需要意识到采用贸易增加值进行衡量的重要性。

第二,贸易限制措施究竟在保护谁?它真正伤害了谁的利益?国内外生产边界的模糊,可以体现于贸易政策、服务、知识产权、国外投资等方面所呈现的结果上。当一国对某一进口商品采取反倾销或反补贴等贸易措施时,如果不明确该进口商品在多大程度上是由本国生产的,这样的举措也可能损害本国制造商的利益。同样在服务方面,根据贸易增加值衡量的数据,服务在整个贸易流程中所占比重远超想象。一国在阻止外国商品进入同时,也损害了本国服务供应商的利益。

第三,要意识到世界处于不断的演进与发展中,这些变化本身可能并不新,而新的是其发生变化的速度。

最后,要意识到这不是一个全球性的现象,尚有一些地区未参与到全球价值链中,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剧,将有更多国家加入到全球供应链中。

Alejandro Jara阁下接着阐释了他对当前多边贸易谈判进展的看法。他首先从对发展中国家定义的探讨展开,指出多哈回合的失败的原因之一,是对多边贸易体系的传统责任判定依据失效。因此,不应单纯将国家分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此外,世界经济的参与方式正从保护生产者,更多转向保护消费者,由过去通过关税及其它壁垒保护,转向制定更多规则。

综上得出以下两点结论:第一,我们必须以新的视角看待世界,以更为灵活的新的方式展开合作。贸易便利化协定(TFA)的达成向我们证明了这一更好地对待国家间差异的新合作方式的有效性;第二,对于任何谈判议题,要以整体的眼光看待问题,这将有助于对现实产生更好更准确的认识,并寻求在规则一致的基础上推进合作进程,避免不必要的贸易壁垒。

最后,我院师生围绕WTO应如何适应全球贸易治理模式的变化,中国的角色定位,消费者保护是否为变相非关税壁垒等问题同Alejandro Jara阁下和卢先堃主任进行了深入交流。

 

          供稿人:侯惊南、黄钰

@import url(http://219.224.0.1/NewsSystem/CuteSoft_Client/CuteEditor/Load.ashx?type=style&file=SyntaxHighlighter.css);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