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活动

瑞士伯尔尼大学世界贸易研究院Koen Berden教授访问我院并做精彩演讲

2017-11-13

    

1113日上午,我院邀请了瑞士伯尔尼大学世界贸易研究院Koen Berden教授访问我院,并在科研楼505教室以“英国脱欧”为主题为我院中外学生做精彩讲座。

屠新泉院长首先致欢迎词,对Koen Berden教授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首先,Koen Berden教授展示了瑞士伯尔尼大学世界贸易研究院的核心活动,重点介绍了国际贸易法与经济学等硕士项目的基本概况,表达了与我院共建联合培养硕士项目的强烈愿望。  

接着,Koen Berden教授阐述国际贸易已进入2.0时代。目前中间产品贸易约占世界贸易的80%。跨国公司在多种监管制度下经营,WTO框架外的贸易谈判需求日益增加,主要涉及跨国公司监管制度、边境措施、非关税措施以及投资和争端解决等领域。自GATT成立以来,关税实现大幅减少,与此同时,基于各国对食品安全的高度重视,农产品贸易的非关税措施层出不穷。贸易协定的数量和深度均在不断增加。

随后,Koen Berden教授从经济学角度对英国脱欧问题进行了具体分析:

第一、欧盟的核心是一体化,实现了人员、商品、服务和资本的自由流动。

第二、英国接下来可能面临以下选择:是否保留欧洲经济区的成员资格?最先与哪个国家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是否加入关税同盟?

第三、脱欧谈判涉及英国脱欧后的公民权利、高昂的“分手费”、成功脱欧后的贸易对话等重大问题,亟待解决,与此同时,英国似乎并未准备好或者明确脱欧策略。

最后,我院学生围绕脱欧原因以及公投结果中存在的地区差异与Koen Berden教授和屠新泉院长进行了深入交流。

@import url(http://219.224.0.1/NewsSystem/CuteSoft_Client/CuteEditor/Load.ashx?type=style&file=SyntaxHighlighter.css);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