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活动

欧盟驻华代表处公使衔参赞、贸易处处长Ulrich WEIGL先生访问我校并举行欧盟在中国系列公开讲座

2016-11-11

    

       119日,由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共同举办的欧盟在中国系列公开讲座在我校逸夫科研楼配楼5层校董会议室召开。欧盟驻华代表处公使衔参赞、贸易处处长Ulrich Weigl先生、布鲁塞尔当代中国研究所高级研究员Duncan Freeman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赵忠秀副校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屠新泉院长等六十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赵忠秀副校长致欢迎词。他表示,世界与中国都处在不断变化之中,“身在庐山中”的我们难以真正明白这些变化的发展趋势,此次讲座是我们聆听国外专家见解的好机会。同时,发现及理解当前的变化与趋势,将是中国和欧洲作出调整,更好地适应未来变化的一个起点。我校一直与欧盟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举办过与欧盟相关的多项活动,并有诸多专家学者来我校进行了多场主题演讲。此次讲座将加深我校师生对中国经济的现状、中欧未来的合作关系以及全球经济结构的理解。   欧盟驻华代表处公使衔参赞、贸易处处长Ulrich Weigl先生就“中欧贸易领域的合作”这一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Weigl先生提到,中欧关系在过去四十年间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欧盟开放的市场对中国的飞速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自2003年确立战略伙伴关系至今,双方各领域合作不断扩大和深化,相互依存显著提升。基于平等、尊重、信任原则制定的《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进一步推进和巩固了中欧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未来也将继续促进双方的经贸往来与人文交流。

接着,布鲁塞尔当代中国研究所高级研究Duncan Freeman教授就“中国经济重构:贸易和工业趋势对中欧关系的影响”进行了主题演讲。Freeman教授通过直观的指标与图表,展现了全球经济、中国经济,以及中欧关系的变化与发展趋势。Freeman教授先阐述了中欧在货物贸易和FDI这两大传统领域的转变,他指出,中国经过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对全球货物贸易的贡献不断增加,中欧之间大量的货物贸易也仍然是双方关系的核心。相较于欧盟在美国、瑞士的投资,中欧之间的直接投资相对较低,伴随着中国从资本输入国向资本输出国转变,中欧之间的直接投资在未来将会有较大的增长潜力。近几年,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不再维持过去高速的增长,中国内部正在发生的结构性变化,包括服务业比重的上升,经济增长驱动力的转变,都将会对欧洲及全球经济带来重要的影响。通过分析中国与欧洲在服务贸易、金融等新领域的转变,Freeman教授认为,中欧之间的经济合作不再局限于货物贸易和对外直接投资这两大传统领域,新兴领域的迅速发展为两大经济体之间形成更为稳定和平衡的关系创造了新的机遇,同时也需要来自双方更多的制度支持与保障。

在提问环节,现场师生纷纷踊跃提问发言,从FTA条款的制定到英国脱欧的影响以及欧盟的应对等诸多方面与Ulrich Weigl先生和Freeman教授进行了深入互动和讨论。

  最后,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屠新泉院长进行总结讲话,他指出,我们对这个新世界还不够熟悉,中欧之间存在的各种差异可以通过对话和交流加以解决。回望历史,展望未来,我们应当为美好的明天共同努力。会后,Ulrich Weigl先生、Freeman教授、欧盟使团其他官员与在场师生亲切合影留念。
                                                                                            供稿人:刘小溪、刘颖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