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活动

WTO前副总干事Alejandro Jara阁下和瑞士圣加仑大学卢先堃主任访问我院并做精彩演讲

2016-11-09

    @import url(http://219.224.0.1/NewsSystem/CuteSoft_Client/CuteEditor/Load.ashx?type=style&file=SyntaxHighlighter.css);  117日下午,WTO前副总干事Alejandro Jara阁下和瑞士圣加仑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卢先堃主任访问我院,并以中国加入WTO15周年为切入点,就“WTO的发展和中国的参与为主题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Alejandro Jara阁下认为,多哈谈判的现状说明多边体系正面临无法就谈判达成最终协议的危机。多哈回合在程序上已陷入僵局,但其问题依然存在,需要以新的形式予以解决。Alejandro Jara阁下重点阐明了多哈回合谈判启动以来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发生的几方面重要变化,以及这些变化对多边贸易自由化带来的影响和挑战。  

        首先是WTO谈判的变化。自多哈回合谈判启动以来,贸易自由化难以在WTO的多边框架下取得进展,反而更容易通过双边或区域的自由贸易协定实现,Alejandro Jara阁下认为,农业部门正是造成这一现象的症结。多哈回合是农产品迈向实质性贸易自由化的开端,其意义实为为深层的农业改革寻求得失平衡。

     第二个变化是以中国为主导的新兴经济体的崛起及其与世界的融合。Alejandro Jara阁下指出,在新兴经济体与世界的互动中突显出的问题,一方面体现在发展中国家在优惠待遇问题上众口难调,难有普适的良方,另一方面体现在全球市场的开放使得新兴经济体的关切点从原先的扩大需求转向了自身供给不足的问题。

    第三是自由贸易协定的兴起。它驱使更多的国家或更大的市场参与其中,为本国企业和本国产品争取更为公平的竞争环境,这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导致各国没有更多的精力可以投入到多边领域的谈判中去。

    第四是全球价值链的发展。作为一种新的生产组织形式,它凸显出降低贸易成本,提高生产灵活性的重要性,并进而对贸易形态和贸易治理产生了深远影响。全球化的生产也使我们难来越难以区分一个产品是本国产品还是国外产品。

    第五点则是关于是消费者保护主义。伴随着对健康、环境等问题的日益关注,经济已然从保护生产者利益演变为保护消费者的体系。如欧洲禁止海豹产品的贸易,贸易上的限制可能不再以科学证据为依据,而是出于对公共道德的考虑。这需要政府间更多的理解与合作,更好的解决由此带来的摩擦与问题。

     在上述背景下,Alejandro Jara阁下认为WTO应在探索新机制,服务贸易自由化,提高透明度以及争端解决等方面尝试突破与改革,并期待中国可以在这一过程中有所作为。

  随后,卢先堃主任作了简要补充,认为除了上述现象本身值得关注外,其背后的核心要素也不容忽视:第一,多哈回合发起时,全球化浪潮方兴未艾,到如今短短数年,反全球化的声音已经不绝于耳;第二,投资和电子商务这两大领域还有很大的探索空间;第三,尽管新兴经济体崛起,看似世界正在经历东升西降,但南北失衡依然显著。与最后一点相对应,中国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两极也在日益分化,这种双重属性意味着中国引领WTO之路任重道远,还需要更深层次的改革与更大程度的开放。    最后,现场师生围绕WTO秘书处的力量强化、中国在多哈回合中的表现评估、RTA深化自由化的有效性以及WTO协商一致原则等问题同Alejandro Jara阁下和卢先堃主任进行了深入交流。   

 

                                                              供稿人:娄承蓉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