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活动

如何做有成就感的科研 ——中国WTO研究院举行新生科研启蒙指导讲座

2018-09-07

 

  201896日上午,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邀请了周念利教授为2018级硕博研究生做主题为“如何做有成就感的科研”的科研启蒙指导讲座。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高媛书记主持了本次讲座,WTO2018级全体硕博新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周念利老师从四个方面为同学们讲述了如何做有成就感的科研。首先周老师提出科研如何成人之美的问题,指出我们应该成为有敬业精神的专业人士。其次,周老师用明确易懂的语言告诉我们创作之核的意义和如何捕捉创作之核,并以自己在国外留学时的真实案例告诉我们科研之核通常如何被“偶遇”。再次,周老师委婉地表达了自己选择学生的要求,她希望学生是勤奋和自觉的,她还用之前带过的优秀学生为案例鼓励了跨专业同学,同时周老师还反思了自己与学生的科研合作模式——干预型导师的问题,也希望能把合作模式转型为学生独立探索的模式,更好的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最后,周老师站在编辑的角度,与大家分享了论文写作和发表时应该注意的问题。 


现场同学们对讲座内容都表现出了十分浓厚的兴趣,周老师的科研启蒙指导讲座为研究生新生们正式拉开了学术研究的序幕,相信在未来的科研之路上,聆听了周老师的科研指导之后,学术研究之路会走的更远更稳。

 

稿人:刘洪岩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