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活动

我院邀请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Peter Draper教授开展专题讲座

2018-10-26

 

  

在如今逆全球化趋势盛行、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WTO亟待改革的背景下,全球贸易和投资治理将走向何方?为促进我院师生对全球经贸局势的了解与认识,20181026日,我院有幸邀请到前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贸易和外国直接投资体系未来理事会主席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的Peter Draper教授,在科研楼505教室开展了一场精彩纷呈、耐人寻味的讲座,此次讲座由屠新泉院长主持。

 

Peter Draper教授的讲座共五个部分,即特朗普主义的贸易投资战略基础、美国当前及未来动向、主要贸易伙伴的应对、全球贸易投资的影响,以及澳大利亚的行动方案。

Peter Draper教授为大家深入剖析了特朗普政府的投资贸易战略,他认为,特朗普主义首先源于17世纪重商主义思想和新冷战思维的影响,过度重视贸易顺差;其次是基于美国经济社会中制造业发展停滞、工人失业严重,不公平加剧的现状;另外,美国对军事与科技领先地位的一贯重视;以及特朗普总统本人的商人特质,与其强硬、出其不意的领导风格。以上四点构成了特朗普政府贸易投资战略的重要基础。

 

谈到美国当前及其未来动向,Peter Draper教授指出,主要包括进口关税、出口控制、投资限制、货币管控以及补贴五个方面。例如,进口关税方面,美国多次援引232301条款,对中国的钢铁、铝产品以及高科技产品加征关税,并迫使日本汽车行业接受了自动出口限制;投资方面,美国出于对国家安全的考虑,对涉及军民两用科技的外国企业投资(如中兴、华为等)十分谨慎;此外,美国还对其农业和其他行业进行了价值分别为12亿美元和39亿美元的补贴。以上动向,需要美国的主要贸易伙伴的热切关注与积极应对。

接下来,Peter Draper教授还针对各国提出了可行的建议,例如在WTO框架下,积极通过争端解决机制与诸边途径解决贸易争端、开展谈判;通过RCEPASEAN等大型区域协定、以及EU-AustraliaEU-Japan等双边协定加强合作;并且从自身角度,加快国内改革,以期更好应对新局势下的挑战。

 

最后,屠新泉院长对本次讲座作了总结,并就师生关心的问题,如中澳经贸关系、WTO改革等问题,与Peter Draper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热烈探讨。Peter Draper教授循循善诱、亲切幽默的讲述引起了师生们的积极回应,与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讲座历时两个小时,并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供稿人:高媛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