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活动

我院邀请欧洲政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Jacques Pelkmans开展专题讲座

2018-10-28

 

  

为了更好地探讨中欧贸易和投资的现状以及未来的走向,20181027日下午,我院有幸邀请到欧洲政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Jacques Pelkmans教授于在科研楼505会议室举办了以中欧贸易与投资政策为主题的讲座,系统地讲诉了中欧如何在全球化和“系统性”问题上发挥领导作用。此次讲座由屠新泉院长主持。

 

围绕中欧贸易与投资政策为主题,Jacques Pelkmans 教授重点从五个主要的方面对中欧贸易和投资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首先,他表示希望中欧走向双边互惠。接着讨论了中国是否会加入多边贸易与投资。多边分成四个:TIA-2、环境商品、TiSA(国际服务贸易)以及GPA(政府采购协议)。虽然在开始加入ITA-2时发现很难,但中国加入ITA-1ITA-2说明了中国对多边贸易协定有浓厚的兴趣。绿色商品问题和国际贸易多边问题貌似停滞,但如果中国想在减排方面发挥领导作用,它应该加入这些倡议。另外,欧盟强烈支持多边协议和中国加入GPA

第二部分是关于多哈倡议。Jacques Pelkmans 教授表示欧盟和其他国家希望中国在多哈回合谈判中表现的更加积极,更有企业家精神。一方面是因为中国在多哈回合中已经错失了很多机会,另一方面是因为在后多哈议程,超越贸易约束,这很容易由于它只有刑罚。对欧盟而言,WTO正面临严重威胁:以规则为基础的制度经常遭到破坏或者忽视、WTO谈判受阻、特朗普政府滥用“国家安全”、中国的阴阳定位。

 

在第三部分,教授说到了中国国内改革议程。欧盟一直以来都对中国青睐有加,欧盟从快速增长的贸易和对中国的直接投资受益,同样中国也是。特别是大众消费商品的进口,这对于低收入消费者是有利的。欧盟长期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在入世十年里,欧盟变得更批判,最主要的原因是倾销,他指出,最近的反倾销案件都跟产能过剩有关,就比如太阳能电池板的案件。对于欧盟来说,中国在国家和市场问题上的改革是迫切的,中国能在未来的十年实现改革吗?

第四部分教授谈及了贸易系统性问题。他指出带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已经成为WTO的系统性问题。无论在沿海还是内地,中国的市场一直受政府太多的干预,再加上现在的中国制造2025。其次是多年来广为记载的对外国公司的歧视和破坏,包括科技和知识产权转让。美国已经就强制性技术转移、创新以及知识产权丧失问题发起了301调查。针对贸易系统性问题,教授提出,是改革还是继续保持贸易争端呢?

第五部分是关于中欧共同的贸易领导关系问题,他认为当今世界只存在三个贸易巨头:中国、欧盟和美国。美国已经推卸了责任,中国和欧盟都指望对方去带头领导,但两方都在全球化中的领导作用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中欧的广泛而持久的合作是可以期待的。欧盟关心的问题是中国真的能够发挥领导作用吗?他的答案是肯定的。他同时指出这不是钱的问题。同时,他提出了策略与方案:应该做到建立贸易联盟、开放本国市场、开放外国直接投资、加入多边贸易协定以及强化WTO规则。

 

在讲座的最后,Jacques Pelkmans与屠新泉院长、李思奇博士以及同学们就中欧是否会成立自贸区、中欧与WTO改革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激烈的讨论。

Jacques Pelkmans以深入浅出的讲解和严谨系统的分析,为中欧的贸易与投资政策提供了一种新思路,历时两小时的讲座,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供稿人:王思静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