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兼职研究人员

洪浩

2020-12-22

 

姓名:洪浩
出生日期:1981.08
毕业院校:英国卡迪夫大学经济系,博士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博士后
电话:0086(0)13167510477
邮箱:haohong755@hotmail.com
研究方向: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
政治面貌:党员


一、教育背景
经济学博士英国卡迪夫大学 10.2006-11.2011
金融与银行学硕士英国卡迪夫大学 09.2005-09.2006
金融学学士英国格林威治大学 09.2002-06.2005


二、工作经历
11/2018---至今任中银国际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战略规划部副总经理
11/2019---至今任中银国际期货有限责任公司董事
09/2020---至今任北京化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兼职讲师
11/2017---11/2018中银国际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战略规划部(借调办公室)
05/2015---11/2017中银国际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部(借调办公室)
12/2011---04/2015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做博士后


三、主要研究工作
  
在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博士后工作站工作期间,本人主要负责运用数量和计量宏观经济模型对我国国内重大经济问题进行深度研究与分析,并提供相关政策建议。期间主要参与的项目与课题包括:
1、货币政策利率传导机制研究。运用DSGE模型分析数量调控对利率传导机制的影响,为央行在货币政策框架转型过程中合理处理数量与价格工具之间的关系提供相关政策建议。
2、构建中国宏观经济预测模型。作为央行研究局宏观经济预测小组成员,综合运用计量和数量等宏观经济分析工具构建与中国实际情况相符的误差修正模型(ECM)、向量自回归模型(BVAR)以及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DSGE),对中长期中国宏观经济走势进行预测分析,撰写宏观经济预测报告、提供相关政策建议。
3、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参加东南亚中央银行组织中心(SEACENCENTRE)有关“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研究项目,并被选为该项目负责人。
4、运用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DSGE)分析我国均衡利率和均衡汇率形成机制。在充分探讨均衡利率与均衡汇率相互作用的基础上,研究利率与汇率政策的相互影响,为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和汇率体制建设提供可行性政策建议。
5、在动态随机一般均衡的框架下,分析利率市场化改革后,利率变动对我国宏观经济、金融结构和产业结构产生的影响。
6、分别构建计量和数量宏观经济模型,在均衡利率的框架下,分析利率市场化改革完成后,央行基准利率的选择。
7、利用西方经济学中的经济增长理论分析并计算我国潜在经济增长率和中长期通货膨胀率水平。
8、分别建立宏观计量和数量经济模型对我国CPI和GDP等宏观经济指标进行分析、预测。
9、在宏观审慎框架下,利用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分析中央银行在面对币值稳定和金融稳定时,货币政策工具和宏观审慎政策工具的协调配合。


四、主要研究成果
(一)发表论文
1、金中夏、洪浩、李宏瑾,“利率市场化改革对货币政策有效性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影响”,《经济研究》,2013年第4期。
2、金中夏、洪浩,“开放经济条件下均衡利率形成机制”,《金融研究》,2013年第7期。
3、金中夏、李宏瑾、洪浩,“实际利率、实际工资与经济结构调整”,《国际金融研究》,2013年第8期。
4、张翔、贺裴菲、洪浩,“我国国债期货市场重启后的市场发展状况及建议”,《金融理论与实践》,2015年第3期。
5、金中夏、洪浩,“国际货币环境下利率政策与汇率政策的协调”,《经济研究》,2015年第5期。
6、李宏瑾、洪浩、朱虹,“存款利率放开、经济结构调整与货币政策转型”,《金融监管研究》,2015年第9期。
7、李宏瑾、苏乃芳、洪浩,“价格型货币政策调控中的实际利率锚”,《经济研究》,2016年第1期。
8、李璐、刘斌、洪浩,“利率市场化进程中货币政策流动性效应问题研究---基于DSGE模型的模拟分析”,《金融发展评论》,2016年第1期。

(二)工作论文
1、HongHao,2011,“Monetaryaggregates,financial intermediate and the business cycle,” Cardiff Economics Working Papers,E2011/16.
2
、HongHao,2011,“Money,interest rates and the real activity,” Cardiff Economics Working Papers, E2011/18.
3
、马骏、刘斌、贾彦东、洪浩等,“2015年中国宏观经济预测”,中国人民银行工作论文,2014年第10号。
4、马骏、刘斌、贾彦东、李建强、洪浩等,“2015年中国宏观经济预测(年中更新)”,中国人民银行工作论文,2015年第9号。
5、马骏、洪浩、贾彦东等,“收益率曲线在货币政策传导中的作用”,中国人民银行工作论文,2016年第1号。

(三)主持和参与的科研项目
1、201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构建我国金融宏观审慎政策框架研究》,课题编号11&ZD016,课题组主要成员,负责模型构建与数值模拟
2、201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物价水平的决定机制及货币和财政政策协调》,课题编号71173233,课题组主要成员,负责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的构建与分析
3、201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金融网络视角下的宏观审慎管理实证研究》,课题编号11CJY096,课题组主要成员,负责数据处理与分析
4、2012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基于商业银行参与约束和激励相容的市场化、逆周期信贷调控机制研究》,课题编号12CJY111,课题组主要成员,负责模型构建、模拟与预测
5、2012年获得第52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利率市场化改革完成后的宏观效果:基于DSGE模型的分析》,课题负责人

(四)研究报告

1、《新古典经济增长理论框架下我国潜在经济增长率测算》
2、《宏观审慎框架下货币政策工具和审慎工具的协调配合》
3、《中央银行货币政策预期引导的原因、影响及政策建议》
4、《货币供应量与实体经济:基于货币主义经济学的理论分析》


五、获奖与荣誉
1、Sir Julian Hodge Prize for Best Overall Performance on the taught courses of the MSc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Banking and Finance programme.
2
、Sir Julian Hodge Studentship for PhD in macroeconomics.
3
、《人口老龄化背景下我国应对养老金缺口的财政政策选择---基于OLG模型的中长期分析》,(合著),获人民银行2012年重点课题二等奖;
4、《开放经济条件下均衡利率与均衡汇率的统一分析框架》,(合著),获人民银行2013年重点研究课题一等奖;
5、《中国投资率的影响因素及长期变化趋势》,(合著),获人民银行2013年重点研究课题三等奖;
6、《“新常态”背景下资本体现式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与波动的影响》,(合著),获人民银行2014年重点研究课题三等奖;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