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职研究人员

周念利

2018-03-12

 

 

周念利,女,经济学博士,湖北安陆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和院长助理。现任国家数字贸易专家工作组咨询专家(全国共11名),商务部国家数字贸易行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工信部信息通信科技委宏观战略组委员,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服务经济与贸易论坛副秘书长,京津冀服务贸易协同发展智库专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等。主要研究方向是数字贸易和服务贸易,是国内最早研究数字贸易的学者之一,是数字贸易规则“美式模板”“欧式模板”概念的提出者和主要研究者。迄今在《经济研究》《世界经济》《金融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等经济学权威及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研究报告获得李克强、刘鹤、何立峰、汪洋、胡春华、王岐山、戴秉国等中央领导人的重要批示和政府决策采纳。主持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急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等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多次承接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经信局等委托课题。因对课题研究认真负责,中央网信办于2019和2020年两次致感谢函给贸大,对周念利表示感谢。曾多次获得商务部发展研究成果奖、“安子介”国际贸易优秀论文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省部级以上奖项,获得“惠园杰出青年人才”项目资助,多次获得对外经贸大学“年度十佳优秀教师”“优秀研究生导师”“优秀共产党员”“年度突出贡献奖”“科研标兵一等奖”等荣誉。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znluibe@163.com

办公地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科研楼508办公室


教育与工作经历

2014.12- 今 ,就职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任研究员。

2009.12-2014.12 ,就职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任副研究员。

2006.7-2009.12,就职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任助理研究员。

2003.9-2006.6,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世界经济专业学习,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2000.9-2003.6,在武汉大学商学院世界经济专业学习,获经济学硕士学位。

1996.9-2000.6,在武汉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专业)、法学院(国际经济法专业)学习,获经济学、法学双学士学位。


近年来主要研究领域及代表性论文

国际数字经贸治理动向研究:

1. 美国主导IPEF数字贸易规则构建:前瞻及应对,刊发在《东北亚论坛》2023年第7期,周念利,于美月。

2.“新式”数字贸易规则的演进趋向研究——基于UKSDEA和KSDPA的视角,刊发在《理论学刊》2023年第7期,周念利、于美月。

3.拜登政府主导IPEF数字技术治理合作内容、挑战及应对研究,刊发在《亚太经济》2023年第3期,周念利,吴希贤。

4.拜登政府推出亚太数字贸易协定的基本策略、内容、对华挑战及前景研判,刊发在《国际贸易》2022年第2期,周念利,吴希贤。

5.基于DEPA探究亚太地区数字贸易治理前景,刊发在《长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5期,周念利、吴希贤,焦婕。

6.拜登执政后OECD框架下数字服务税谈判前景展望,刊发在《亚太经济》2021年第2期,周念利,王达。

7、美国拜登政府的数字贸易治理政策趋向及我国的应对策略,刊发在《太平洋学报》2021年第10期,周念利,孟克。

8. 美式数字贸易规则的发展演进研究—基于“美日数字贸易协定”的视角,刊发在《亚太经济》2020年第2期,周念利,吴希贤。

9.数字知识产权规则“美式模板”的典型特征及对中国的挑战,刊发在《国际贸易》2020年第5期,周念利,李玉昊。

10.俄罗斯出台的与贸易相关的数据流动限制性措施研究——兼谈对中国的启示,刊发在《国际商务研究》2020年第3期,周念利,李金东。

11. 拉美国家数字贸易治理行动及诉求研究,刊发在《拉丁美洲研究》2020年第3期,周念利,吴希贤。

12.基于USMCA分析数字贸易规则“美式模板”的深化及扩展,刊发在《国际贸易问题》2019年第8期,周念利,陈寰琦。

13.美式数字贸易规则对亚洲经济体参与的RTAs的渗透水平研究,刊发在《亚太经济》2019年第4期,周念利,王千。

14.特朗普任内中美关于数字贸易治理的主要分歧研究,刊发在《世界经济研究》2018年第10期,周念利,陈寰琦,王涛。

15.多边数字贸易规制的发展趋向探究———基于WTO 主要成员的最新提案,刊发在《亚太经济》2018年第2期,周念利,李玉昊,刘东。

16.数字贸易规则“欧式模板”的典型特征及发展趋向,《国际经贸探索》2018年第3期,周念利,陈寰琦。

17.全球数字贸易治理体系构建过程中的美欧分歧,刊发在《理论视野》2017年第9期,周念利,李玉昊。


数字经贸治理相关影响的经验研究:

1. RTAs框架下的数字知识产权规则能否促进数字内容贸易?,刊发在《世界经济研究》,2023年第10期,周念利、王达、吴希贤。

2.数字内容出口是否会带来引致的OFDI促进效应,刊发在《国际经贸探索》2023年第8期,周念利、王达、龙海泉。

3.数据跨境流动壁垒对数字服务贸易二元边际影响的经验研究,刊发在《国际经贸探索》2022年第2期,周念利、姚亭亭、黄宁。

4.数字服务贸易壁垒对制造业产出服务化水平的影响——基于中国上市公司微观数据的经验研究,刊发在《亚太经济》2022年第4期,周念利,包雅楠。

5.数字服务市场开放对制造业服务化水平影响的经验研究,刊发在《当代财经》2022年第7期,周念利,包雅楠。

6.数字服务贸易限制性措施抑制效应的经验研究,刊发在《中国软科学》2021年第2期,周念利、姚亭亭。

7.数据跨境流动限制对数字服务进口的影响测度及异质性考察,刊发在《国际商务》2021年第2期,周念利,姚亭亭。

8.数据跨境流动限制性措施对数字贸易出口技术复杂度影响的经验研究,刊发在《广东财经大学学报》2021年第4期,周念利、姚亭亭。

9.RTAs框架下数字知识产权规则的数字贸易效应测度及异质性分析,刊发在《国际经贸探索》2021年第5期,周念利,李玉昊。

10.数字服务贸易限制性措施对制造业服务化水平的影响测度:基于OECD发布的DSTRI的经验研究,刊发在《世界经济研究》2021年第6期,周念利,包雅楠。

11.RTAs框架下美式数字贸易规则的数字贸易效应研究,刊发在《世界经济》2020年第10期,周念利,陈寰琦。

12.中国服务业开放对现代制造业企业劳动生产率的影响——以北京市为例,刊发在《亚太经济》2016年第1期,周念利,田默。


中国参与数字经贸治理及相关实践研究:

1.我国自贸区(港)数据跨境流动试点制度创新研究,刊发在《国际商务研究》2023年第5期,周念利、于美月,柳春苗。

2.扩大北京数字服务贸易制度型开放,刊发在《北京观察》2023年第7期,周念利。

3.中国应如何对接DEPA——基于DEPA与RCEP对比的视角,刊发在《理论学刊》2022年第3期,周念利,于美月。

4.服务贸易开放“承诺方式由正转负”压力下海南自贸港制度创新研究,刊发在《南海学刊》2022年第3期,周念利,于美月,胡亚杰。

5.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推进数据跨境流动的现状、难点及对策分析,刊发在《国际商务研究》2021年第1期,周念利,姚亭亭。

6.中美数字技术权力竞争:理论逻辑与典型事实,刊发在《当代亚太》2021年第6期,周念利、吴希贤,被《社会科学文摘》转载。

7.数字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上中美的矛盾分歧、升级趋向及应对策略,刊发在《理论学刊》2019年第7期,周念利、李玉昊。

8.多边数字贸易治理现状、进展和中国的角色定位,刊发在《国家治理》2018年8月第1期,周念利,李玉昊。

9.积极推广数字贸易规则的“中式模板”,刊发在《新华日报》2018年4月25日,周念利。

10.全球数字贸易规制体系构建中的中美博弈分析,刊发在《亚太经济》2017年第4期,周念利,陈寰琦,黄建伟。

11.数字贸易规则的谈判与制订:中国VS美国,刊发在《世界知识》2017年第8期,周念利。

12.数字贸易规则“美式模板”对中国的挑战及应对,刊发在《国际贸易》2016年第10期,李杨,陈寰琦,周念利,《社会科学文摘》2016年第12期全文转载。

13、中国亟需积极参与甚至主导国际服务贸易规则制定,刊发在《国际贸易》2016年第5期,姚远,周念利,吕云龙。


主持代表性纵向研究课题

1.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全球数字贸易治理动向追踪及中国应对研究”,2023年。 

2.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首批智库科研团队建设项目,“数字贸易治理的关键问题及制度创新研究”,2023年。

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专项课题,“高水平推动北京数字贸易港建设研究”,2023年。

4.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十四批校级青年学术创新团队建设项目,“数字内容贸易:统计测度、规制效应及经济影响评估”,2023年。

5.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美国“印太新经济框架”下的数字贸易规则塑造及应对研究,2022年立项。

6.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首都高端智库决策咨询项目,“北京跨境数据流动试点研究”, 2022年。

7.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重点课题,“IPEF下的数字贸易治理合作研判及应对”,2022年。

8.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首都高端智库决策咨询项目,“数字贸易测度方法及北京市试测度研究”, 2021年。

9.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特朗普政府对华贸易战研究:基于数字贸易视角”,2020年。

10.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首都高端智库决策咨询项目,“发展数字经济和提升跨境数据流动开放度研究”,2020年。

1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急管理项目,“基于维护世界线上市场统一的贸易相关电子商务谈判研究”,2019年。

12.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数字贸易规则“美式模板”的演进升级、扩展适用趋向及中国的应对研究, 2019年。

13.对外经贸大学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课题,“代表性数字服务业开放中有关合资要求的国际经验及对中国的启示”,2018年。

14.对外经贸大学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课题,“北京市服务业开放壁垒研究”, 2018年。

15.对外经贸大学创新团队项目,“全球数字贸易治理体系发展趋向及其贸易影响研究”,2017年。

16.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五届杰出青年项目,“国际数字贸易规则发展新趋向与中国的应对” ,2015年。

17.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国际数字贸易新规则的内容特征与演进规律探究及中国的应对,2016年。

18.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中国制造业中间投入服务化水平测度及服务开放政策的微观生产率影响研究,2015年。

19.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区域服务贸易安排的GATS-特征及其贸易影响的经验研究”,2013年。

20.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区域服务贸易自由化机制研究,2010年。

21.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服务业改革对北京现代制造业企业生产效率的影响测度及异质性考察,2014年。

22.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基于引力模型的中国双边服务贸易流量 及出口潜力研究”,2009年。

2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中国对外贸易可持续发展水平评价指标和测度模型——兼入世对策选择”,2006年。


代表性获奖

1.商务发展研究成果论文类优秀奖(2022年省部级奖)。

2.北京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类二等奖(2017年)

3.2012/2013年商务发展研究成果论文类二等奖(2013年)

4.2014/2015年商务发展研究成果著作类优秀奖(2015年)。

5.中国国际贸易学会 “中国外经贸发展与改革”征文二等奖(2013年、2012年)。

6.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国际服务贸易论坛”征文二等奖(2013年)。

7.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国自贸区建设”征文三等奖(2012年)。

8.北京市台办委托调研课题一等奖(2015、2013、2012、2011年)。

9.研究生课堂教学效果评价排名全院前10%(2013年)。

10.学校优秀硕士毕业论文指导教师(2016、2014、2013、2012年)。


荣誉称号

1.对外经贸大学年度优秀教师(2016、2011)

2.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优秀教师党员(2017年)

3.对外经贸大学“校级突出贡献奖”(2021年)。

4.对外经贸大学“科研标兵一等奖”(2021年)。

5.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2017年,2023年)。

6.对外经贸大学优秀博士毕业论文指导教师(2021年)。

7.对外经贸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成员(2022年)。


媒体报道

(周念利)中国数字贸易研究的先行者

来源:《中华英才》杂志2022年9月1日第17期, 记者 王玉君 高岚岚)

链接:https://news.uibe.edu.cn/info/1371/51738.htm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