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职研究人员

陈卫东

2018-03-12

 

陈卫东

男,1976年1月生,贵州大方人。2002年6月毕业于武汉大学法学院国际法系,获法学博士学位。现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主要从事国际法、世界贸易组织法、比较外贸法、国际私法的教学和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和省部级课题多项,曾出版专著2部,在Journal of World Trade、《法商研究》、《法学评论》、《法学》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曾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2004年)、全国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三等奖(2011年)、“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二等奖(2012年,第二作者)、商务部“第七届中国贸易救济与产业安全研究奖”三等奖(2012年)。2009年-2010年曾受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在瑞士日内瓦国际与发展高级研究院从事访问学者研究。

教育简历

2002年8月-现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师,主要从事国际法、世界贸易组织法、比较外贸法、国际私法教学和研究。

2009年-2010年 曾受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在瑞士日内瓦国际与发展高级研究院从事访问学者研究。

2003年8月-9月 参加海牙“国际法研究院”高级研究项目

1999年9月-2002年6月 武汉大学法学院国际法专业博士生(导师曾令良教授)

1996年9月-1999年7月 武汉大学法学院国际法专业硕士生(导师余敏友教授)

1992年9月-1996年7月 就读于武汉大学法学院国际法专业(大学本科)

近年来主讲课程

本科课程:国际法、世界贸易组织法、国际私法、中国对外贸易法

研究生课程:国际法前沿问题、WTO法专题

主要科研项目

1. 2005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加入世贸组织后面临的新法律问题研究”(项目号05CFX030),主持人,已结项。

2. 2007年司法部国家法治与法学理论研究项目“人权与贸易关系研究”(项目号07SFB2047),主持人,进行中。

3. 2009年对外经贸大学“211工程”三期重点学科项目重点项目“中国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所面临的重大国际法问题”(项目号73400005),主持人,已完成。

4. 2004年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际法与国内法关系研究”(项目号04AFX007),主要参加人(项目主持人万鄂湘教授),已结项。2011年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5. 2004年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国和平发展的重大国际法律问题研究”(项目号04JZD0015,首席专家曾令良教授),子项目“中国和平发展与区域一体化前沿法律问题”主持人,已结项。

获得的重要学术奖项

1. 博士学位论文《WTO例外条款研究》(导师曾令良教授)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2004年)

2. 专著《WTO例外条款解读》获商务部“第五届全国外经贸研究成果奖”论著优秀作品奖(2003年)

3.论文《WTO体制下文化政策措施的困境与出路——基于中美出版物和视听产品案的思考》获商务部“全国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三等奖(2011年)

4. 论文The ‘Specificity’ of Cultural Products versus the ‘Generality’ of Trade Obligations—- Reflecting on ‘China- Publications and Audiovisual Products’(第二作者)获第十七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二等奖(2012年)

5. 论文《对华贸易救济的争端解决与规则博弈——以中国起诉案件为重点》获商务部“第七届中国贸易救济与产业安全研究奖”三等奖(2012年)

已出版的主要科研成果

著作类

1.专著:《WTO例外条款解读》,对外经贸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2. 专著:《美国对中国保障措施及特保措施案例解析》,对外经贸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3. 合著:《WTO国际服务贸易成案研究》(与石静霞教授合作,撰写13万字),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4.《国际法与国内法关系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主编万鄂湘教授),参编,撰写9万字,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5.《WTO争端解决年度报告(2009-2010)》(主编王军教授),参编,撰写3万字,法律出版社2011年版。

6. 《国际经济法》(主编左海聪教授),参编,撰写3万字,武汉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7.《世界贸易组织法教程》(主编沈四宝教授),参编,撰写10万字,对外经贸大学出版社2005年第一版,2009年第二版,入选北京市精品教材。

8. 独立编著:《国际法学》,对外经贸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9. 《国际公法原理》(译著,参与翻译第21章), 法律出版社2003年版。

10. 《国际法》(主编曾令良教授),参编,撰写第八章,人民法院出版社2003年版。

 11. 《国际经济交往法律问题研究》(主编余劲松教授),参编,撰写第四章,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大研究成果项目,人民法院出版社2002年版。

 

论文类

1. 《从中美“双反措施案”看外部基准的适用》,载《法学》(CSSCI法学类期刊)2012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国际法学》2012年第7期全文转载,1.4万字。

2. 《条约入宪基本问题研究》,载《北京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CSSCI期刊)2012年第3期,1.7万字。

3. The ‘Specificity’ of Cultural Products versus the ‘Generality’ of Trade Obligations—-Reflecting on ‘China- Publications and Audiovisual Products’, Journal of World Trade (SSCI期刊), Volume 45 (2011), No.1, pp.159-186. (第二作者,与石静霞教授合作)

4.《WTO体制下文化政策措施的困境与出路——基于中美出版物和视听产品案的思考》,载《法商研究》(CSSCI法学类期刊)2010年第4期(第一作者,与石静霞教授合作),1.8万字。

5.《中国诉美国轮胎特保措施案的法律分析——以入世议定书第16条为重点》,载《法学》(CSSCI法学类期刊)2010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国际法学》2010年第7期全文转载,1.4万字。

6.《论美国对自动执行条约与非自动执行条约的区别》,载《法学评论》(CSSCI法学类期刊)2009年第2期,1.3万字。

7.《论国际法院判决在美国的执行——以涉及<领事关系公约>的判决为重点》,载《当代法学》(CSSCI法学类期刊)2008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 国际法学》2009年第3期全文转载,0.9万字。

8.《论条约在美国国内适用中的“后法优先规则”》,载《甘肃政法学院学报》(CSSCI法学类扩展版期刊)2009年第1期,1.4万字。

9.论国际习惯法在美国国内法中的地位》,载《东方法学》2009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 国际法学》2009年第5期全文转载,2.5万字。

10. 《从争端解决的实践看WTO体制下国内公共健康政策的实施》,载《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核心期刊)2006年第11期,0.8万字。

11. Food Safety and Trade: How to Decide the Appropriate Level of Food Safety? —-Comparative Study of Trade Dispute Settlement about Food Safety in WTO and EC, The Hague Academy of International Law, Martinus Nijhoff, Leiden and Boston, 2006.

12.《从国际法角度论多边贸易自由化与国内公共健康政策的冲突与协调》,载《当代法学》(CSSCI法学类期刊)2006年第2期,1.1万字。

13. 《东亚地区建立自由贸易区的法律框架初探》,载《辽宁大学学报(哲学社学科学版)》(核心期刊)2006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 国际法学》2007年第2期全文转载,1.1万字。

14. 《美国禁止通过互联网提供赌博服务的贸易争端评述》,载《国际商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报)2006年第2期,0.8万字。

15. 《美国对中国特保措施立法与实践初探》,载《国际经济法学刊》2005年第2期,2.0万字。

16. 《区域贸易协定中的保障措施的若干问题及中国的对策》,载《国际商务》2004年增刊。

17. 《中国对外缔结区域贸易协定的法律框架初探》,载沈四宝等著:《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规则评析》,对外经贸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18. 《穿越特保措施的迷雾——美国对华纺织品与服装特保措施规则》,载《国际商报》2004年8月2日第4版。

19. 《关注我国保障措施法律规定新变化》(第二作者,与沈四宝教授合作),载《国际商报》(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主办)2004年5月24日第4版。

20. 《评美国ITC对中国产品“市场扰乱”的认定标准》,载《法学评论》2004年第4期。

21. 《服务贸易领域能实施保障措施吗?——围绕GATS第10条的争论及中国的对策》,载《国际商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报)》2003年第6期。

22.《论WTO保障措施制度与我国保障措施立法的完善》(第二作者,与曾令良教授合作),《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成立大会研究文集》,当代中国出版社2002年版。

23. 《论WTO协议的直接效力》,《中国国际法学会“展望21世纪国际法发展”武汉研讨会论文集》2001年版。

24. 《WTO<政府采购协议>初探》,载《武汉大学研究生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1年第4期。

25. 《论WTO一般例外条款(GATT第20条)与我国应有的对策》(第二作者,与曾令良教授合作),载《法学论坛》2001年第4期。

26. 《WTO保障措施适用条件的新发展及中国的对策》,载《福建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1年第3期。

27. 《欧共体围绕WTO协定直接效力问题的争论及其对我国的启示(一)(二)》(第二作者,与余敏友教授合作),载《法学评论》2001年第3期、第4期。

28. 《从国际法角度谈WTO协定的实施》,载《法学评论》2001年第2期。

29. 《“世纪之交”中国的法律变革模式》,载《法学评论》2000年第5期。

30. 《从欧共体看21世纪区域一体化对多边贸易体制的影响》(第二作者,与曾令良教授合作),载《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0年第3期。

31. 《从国际法角度评欧共体对WTO争端解决机制的政策与实践》,载《法学评论》2000年第4期。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