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招生与就业

WTO院举办公务员考录经验分享会

2018-05-22

    国家公务员一直以来都是大学生和研究生毕业求职的热门单位。针对我院2017级硕士生考公务员的迫切需求,2018522日晚7点,中国WTO院在科研楼607会议室举行公务员考录经验分享会,主讲人为我院2016级硕士朱泓光和王晓旭,主持人为王星丹,戴臻老师和我院2017级硕士参加了此次分享会。这两位2018届硕士毕业生刚刚分别获得了财政部监督检查局和国家税务局第三直属税务分局的offer。两位同学以亲身经验,从前期准备、笔试备考和面试积累三个部分对公务员备考进行了诚意满满的干货分享。  

第一部分 流程准备工作,做到心中有数

朱泓光学长对“报名——笔试——体检——政审——公示”的总体流程依次进行了介绍,建议2017级的同学们下半年在填报公务员志愿的时候,尽量挑选性价比高的竞争相对小的岗位,根据自己的专业筛选可供报考的岗位。另外,在填报素材准备、报考信息填写、注意缴费时间等细节上,学长也进行了友情提示,使2017级同学们快速了解了公务员报考和准备的基本流程。  

王晓旭学姐随后补充到,同学们不必过分纠结岗位的报录比和往年分数线,根据自身条件选择适合报考的部门职位即可。此外,建议大家两手准备,在秋招和考公之间寻找平衡,不要放弃其他好的工作机会。学姐也提醒准备考公的同学尽快着手复习,最好从暑期开始。

第二部分 笔试备考工作,付出才有收获

在扎实训练和高效复习方面,两位学长学姐给大家推荐了中公系列的复习资料和粉笔题库APP,建议利用等车坐车等零碎时间做一些练习题。  

在行测的复习上,学长学姐的心得是先过一遍教材,了解出题思路与基础解题方法;再根据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分题型做练习题;最后要控制时间进行真题模拟考试。关于申论的复习,王晓旭学姐给出的经验是多多研究真题和答案,注重写作素材的积累,也可以看网课拓宽写作思路。之后,朱泓光学长建议先做一次真题了解自己的情况,通过真题模拟进行反思总结,有助于制定后期复习的提分策略,进行针对性的分板块训练。

第三部分 面试积累工作,厚积才能薄发

在面试方面,朱泓光学长通过对部门网站进行信息挖掘、重要报告研读、面试题型积累等,完成了全面的理论积累工作。实践练习上,建议大家多加练习,用秋招面试锻炼胆量,注意说话的声音和强调,注重结构化面试技巧。

   与结构化面试不同,王晓旭学姐经历的是无领导小组面试,学姐对小组面试的题型和流程进行了介绍,也给出了面试题目的举例分析,建议大家平时多关注社会问题,勤于思考,多多积累。  

分享会的最后,学长学姐对同学们关于公务员的疑问进行了热心解答,同时建议大家理性看待公务员这份职业,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实际情况来选择。2017级的同学们在学长学姐的经验分享中大大增加了对公务员备考的了解,收获颇多,分享会圆满结束。

                                                                 供稿人:李思瑶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