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招生与就业

从贸大开始,如何构筑自由人生 ——WTO院举行联合培养、国际组织实习&职业规划分享会

2018-09-06

 

  

金秋九月,又是一年迎新季。中国WTO研究院举办的联合培养、国际组织实习&职业规划分享会于9月5日上午在科研楼505顺利召开。此次分享会邀请了WTO研究院2008届硕士毕业生&2017届博士毕业生张东阳学长以及WTO研究院2016级博士生蒋捷媛学姐来为我们分享他们在工作,实习以及出国交流方面的一些经验与感悟,戴臻老师以及全体2018级硕博研究生新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张东阳学长目前就职于上海银行,担任上海银行北京中关村支行行长职务。东阳学长为我们分享了他从业十年以来的一些职业经验与中肯的人生建议。学长的演讲主要分为两部分,即研究生期间我们能做什么与个人能力的培养。

关于研究生期间的生活,学长概括为三部分:1.明白自己真正的性格,了解优点与缺点;2.对自己未来要从事的行业有一个整体的分析,明确就业方向;3.实习实践,实践出真知,要想真正感受到自己与一个行业的匹配度,不仅仅要向学姐学长多取经,更要自己多实习多感受,做出成熟理性的判断。

在个人能力培养的方面,学长则是着重强调了五点:1.心理的自我建设能力,在职场上需要保持一种平和的心态和时时清晰的逻辑,这就要求我们关注正能量,及时调整自己的状态;2.社交能力,即关注情商的培养,接人待物既不过分谄媚也不过分卑微,把握刚刚好的度;3.高效的学习能力,锻炼自己的专注度,在职场上仍然不要停止学习,既要有输出更要有输入。4.文笔能力,这个能力是我们经常忽视但在职场中非常重要的能力,在研究生期间是我们培养文笔能力的最佳时期,小到做出一张漂亮的图表,大到写一篇有深度的行业分析,都需要扎实的文笔能力作为基础;5.健康的生活习惯,健康的身体是一切物质追求的前提,我们可以从研究生期间就有意识的培养自己的锻炼习惯,为以后走上职场做好身体健康方面的准备。

此外,东阳学长也不吝赐教的分享了自己的一些人生经验,1.学会与比自己年长的人交往。学会与年长者相处,向他们学习,加速成长。2.明白自我增值的重要性,只有不断提升个人的价值才能参与到更高层次的社会交换,才能打开更高层的人脉关系。在东阳学长分享的最后还设置了问答环节,学长也非常认真中肯的回答了新生们在就业方面的一些疑惑。

 

图1为张东阳学长发言

蒋捷媛学姐目前在WTO研究院攻读博士学位,读博期间曾前往WTO秘书处进行为期半年的国际组织实习,并于2018年4月作为中国唯一学生代表赴日内瓦参加WTO和瑞士圣加仑大学联合举办的模拟WTO谈判。捷媛学姐主要分享了国际组织实习、海外交流以及英语学习三个方面的内容。

在国际组织实习方面,学姐着重分享了自己实习的收获和体验,在WTO秘书处的实习让学姐感受到了一个更加完整的世界,丰富了自己的阅历,也增长了自己的见识。捷媛学姐也详细介绍了申请国际组织实习的途径以及国际组织职员,实习生所必要的素质,让新生们在规划自己的未来时候可以更加清晰和明确。

在海外交流方面,学姐主要分享了三种方式:1.联合培养,分为学位项目与非学位项目;2.学生竞赛,对于在研究生毕业后不打算继续深造,想要直接就业的同学,参加高层次的学生竞赛并取得名次会成为你简历中非常亮眼的一笔。学姐着重分享了她参与的第二十一届模拟WTO谈判,为我们详细介绍了赛程以及参赛之前的准备事项,让我们对国际竞赛有了更全面充分的了解;3.访学项目,访学项目在WTO学院有着非常深厚的根基和历史,所以整个体系`也是非常的完善和成熟的,对于“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同学,这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在英语学习的方面,捷媛学姐从听说读写四个方面入手,给了我们很多有用的建议。分享结束后的提问环节,学姐也对于新生们对就业,留学之间的矛盾和困惑做了进一步的解答,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图2为蒋捷媛学姐发言

纵观整场分享会,同学们都听得十分认真,互动十分热烈。足以看出这次分享会对同学们职业规划以及研究生期间人生目标的重要性,使同学们对自己的研究生生活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与规划,也真实的感受到WTO大家庭的力量与温暖,充分达到了这次分享会举办的目的。

供稿人:王千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