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招生与就业

发出中国声音,贡献中国力量——WTO院博士生宋懿达ITC实习经验分享

2018-11-02

 

  

中国WTO研究院2017级世界经济专业博士研究生宋懿达,于20179-20182月赴瑞士日内瓦国际贸易中心亚太司(OAPITC)实习,是我院第二位获资助前往国际组织实习的博士生。

 

ITC的定位

ITC简介

国际贸易中心是关税及贸易总协定(GATT)于1964年设立、并于1968年开始,由关贸总协定即如今的世界贸易组织(WTO)和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UNCTAD)共同管理,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

国际贸易中心(International Trade CentreITC)是联合国贸发会和世界贸易组织共同设立的技术合作机构,主要职责在于加强发展中国家工商界与转型经济体融入全球经济;提高中小企业的贸易和投资支持机构的绩效,增强贸易支持机构的能力;提高中小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ITC的工作与生活

此次实习我供职于国际贸易中心亚太司,主要负责援非项目非洲投资与增长的伙伴(PIGA的调研、报告等,与该项目在吉林长春、浙江杭州的筹备与参与。此外,还负责尼泊尔/老挝等国家简报和出口潜力调研、撰写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项目参展计划、以及赴卡萨布兰卡筹办出口促进项目等。

 

ITC自由、弹性、人性化的工作氛围

实习之前,缺乏深入了解世界的兴趣,总以为已知的就是一切。在实习的过程中,眼界为之一开,此前见诸报端、荧屏上的事情,就真切地在眼前发生——身边的人们为摩洛哥儿童、叙利亚难民、以及非洲经贸事业的发展奔走呼告,深感没有人是孤岛,无论种族、宗教、肤色,每个人都是世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这里,钟声为每个人鸣响,更坚定了我对这份工作的动力与信念。

 

联合国2030发展目标

在实习的5个月中,经历的与其说是大变革大场面,不如说是踏实细致的工作。但从中我深深感受到了联合国多元包容平等的氛围、充满理想主义的工作目标,与丰富多彩的生活体验。譬如,ITC的许多技术援助项目及其倡导的女性贸易(SHE TRADES),就是服务于联合国2030计划的目标158——即消除贫穷,实现性别平等、促进体面工作与经济增长;在PIGA项目中,我感受到了实施技术援助、建立贸促平台机制的长期性与艰巨性,以及相关国际贸促人才的紧缺;在出差摩洛哥时,还充分体会到了非洲发展中国家在促进出口、改善经济结构、与完善基础设施方面的迫切性,以上问题,需要代代经贸人为之建言献策,与不懈努力。

 

卡萨布兰卡出口促进(EDEC)项目

在工作之余,旅行与生活也必不可少。在列国的游历中,我深深感受到了欧洲人文传统、人本精神,与严谨的契约意识。

 

欧洲列国游

实习总结

总结这次实习,我的体会主要有三:

一是感谢。毫不夸张地说,此次国际组织实习机会得益于国家的日益强大,走出去的步伐日渐加快,国际交流的日益频繁,以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老师、学长学姐的帮助与支持,国际贸易中心同事和领导的引导与鼓励,在此对他们致以我由衷的感谢。

二是致敬理想,及其坚定的实行者。“经世济民,孜孜以求”可以说是每个经贸人的理想。国际组织的实习恰好为经贸学子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和现实摩擦,与践行理想的契机——促进亚太和非洲地区广大的中小企业的贸易、投资与合作。2017年中国GDP82.71万亿元,进出口总额27.79万亿元人民币,外贸依存度达33.6%。作为经贸人,做好这三分之一的事儿,虽谈不上为万世开太平,却足可称得上是为生民立命。但无论理想多么崇高,绝知此事仍须躬行。

三是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随着中国国际化步伐的不断加快,在国际组织中任职的中国人不断增多,目前任国际组织高层的中国籍人士已有4位。希望我辈以及后来人能以前辈为榜样,走出去,留下来,在国际事务中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力量。并且不辱使命,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最后,想用激励我许久一句话作为总结——“对于一个坚定的理想主义者来说,整个世界的黑暗,都不足以影响一支蜡烛的光辉。

 

参与筹办PIGA杭州会议

给学弟妹的话

未来的职业生涯中,我们需要做好的无非两件事:处理好与自己的关系,以及与他人的关系。无论你将投身于国内还是国际,从中选择一件事,并且做好,都能渡人、渡己,把世界变得美好一点点。对有志于国际组织实习的学弟妹们,下面有一些实习准备和住房方面的Tips,希望能让你们少走一点点弯路。

l  所需素质

以联合国为例,联合国对实习生主要有三个原则性的要求——专业性、适应性与政治性。专业性,即较强的专业知识/业务水平;适应性,即较强的外语能力(英语是基础,如果能掌握如法语、俄语、汉语、阿拉伯语、西班牙语等联合国等官方用语则更佳);政治性——积极投身国际事业的理想信念,与包容多元的心态。

l  主要申请渠道

各国际组织的网站:https://careers.un.org/  

学院/校的项目:http://career.uibe.edu.cn/

留学基金委:www.csc.edu.cn/

l  日内瓦居住事宜

日内瓦租房信息在以下6个渠道比较好找(需要借助vpn):

 

1 Facebook group "IHEID homeless" or "geneva property" where you can find short term lease

 

2. Glocals (website) where you can find people posting rooms to rent

 

3.Airbnb 注意价格 位置和房客评价(推荐)

 

4.日内瓦附近大学的宿舍 内容是法语 但邮箱是英文 可以发邮件询问

http://cite-uni.unige.ch/uploaded/AGLAE.pdf

 

5.Please see the below:

http://www.gerpar.ch/en/The-residences/Residence-Moleson/

They offer small studios with all included for CHF 860/month (excl. internet).

You can enquire every two weeks (2nd and 16th of each month – it is not too late for this month, you should contact them today or tomorrow). Ask specifically about the Résidence Moléson (they have 4 residences).

 

6.微信公众号:日内瓦学人

以及日内瓦学人新生手册(2015版)

https://mp.weixin.qq.com/s/gIKIqfDVu7Nc1g0_UNPcgQ

 

                                               供稿人:宋懿达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