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招生与就业

【筚路职旅】求职系列讲座之 ——就业形势及政策分析

2018-11-16

 

 

秋意益深更添寒,求职讲座熨心暖。经历了连续两个月高频的笔面试,或有对各种机会的期许,或有初拿offer的激动,或有四下奔波的疲惫,或有尚无所获的不安。2018年11月15日,值此秋招紧锣密鼓进行之际,中国WTO研究院邀请了校招生就业处朱庆老师,为2019届毕业生做了一场就业形势及政策分析讲座。

 

朱庆老师2010年毕业于贸大,一直从事就业指导讲座,对就业市场及形势政策有着全面的认识,对我校学生情况亦有着切实深入的了解与体会。本场讲座朱庆老师从形势分析、就业准备、实操经验、务实态度、流程事项、鼓舞士气等方面,向大家进行了颇具实用性的介绍和分享。

首先,朱老师直接铺开整体就业形势。从统计数据所显示的经济与就业之间的关系来看,须端正心态正确看待本年度的就业难问题。通常情况下求职黄金期为9月至来年1月,招聘趋势也呈现了企业进校时间渐趋提前的情况。故而求职还需早做准备,避免因指望春招丧失当前动力而降低求职积极性与主动性。在人才疏导等就业政策导向下,外地招聘单位的宣讲活动增多,建议大家拓展思维局限性,从地域方面寻求突破。

关于求职准备方面,首先应树立求职自信。朱老师总结到,贸大口碑、英语优势、思维活跃、表达能力出色、个人形象良好等是大家的求职优势。其次,面对或有的求职不顺,应先问自己这样几个问题:1、是否做好简历、正装等求职准备?2、是否有认真投入秋招?参加过几次宣讲会?投过多少份简历?3、对企业实力及工作内容是否足够了解?

此外,朱老师还就公司要求、笔面试要求、考察标准、面试常见问题等实操角度逐一分析,并建议大家匹配自身能力,以务实的态度进行求职目标选择,把握黄金求职期,在一月前拿到保底offer,提升信心,亦使自己得以把握更多主动权。最后,对毕业年级主要就业流程及事项进行介绍,并就常见问题耐心予以解答。

 

通过朱庆老师的就业指导讲座,极大提振了我院2019届毕业生应对秋招的信心,帮助同学们摆正心态,用客观理性的态度应对求职路上的种种问题。相信我院19届毕业生们,也将带着学院的关怀与心意,攻破人生路上的这一关卡。共祈前路鲜花似锦,共启新程逐梦扬帆。

 

                                                          供稿人:侯惊南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