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招生与就业

中国WTO研究院举办就业深入辅导恳谈会

2019-03-28

 

  

为帮助2019届毕业生更加准确有效地应对春招,调节心态,提升面试技巧,走好由校园迈向社会的最后一步,2019年3月23日晚上7点,中国WTO研究院在科研楼517会议室举行了就业深入辅导恳谈会。此次恳谈会邀请到了中国民生投资集团国际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赵洋、某国企资深人力资源高级经理薛焱霆以及敏睿人力资源创始人张敏,就毕业生们在求职过程中存在的困惑以及遇到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和指导,我院高媛书记、戴臻老师2019届部分同学参加了此次恳谈会。

 

此次就业深入辅导恳谈会分为求职综合分析、针对性指导和答疑座谈三个环节。首先,张敏老师从其丰富的猎头和人力资源经验出发,对于求职进行了综合分析。张老师提出,在求职过程中最受HR关注的两个因素是求职动机和综合素质,一方面,尽早的做出职业规划并为之努力至关重要,一个想要进中金公司的求职者不是在大四毕业时才想要进中金公司,而是在大一入学就明确了目标,因此,我们应该找准自己的定位,明确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适合并喜欢什么形式的工作,只有对于自己有明确的求职动机和认知,才能使HR眼前一亮。另一方面,在综合素质上,张老师提出,一个能够有所发展的人在20岁时就提前表现出了应有的素质,这种素质表现为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待人接物所保持的一种开放、不设防的状态,因此,我们应该着重培养自己遇到问题是独立主动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不是逃避以及寻求别人的帮助。

 

薛焱霆老师进一步对8位与会同学的简历进行了针对性分析,薛老师将8位同学的简历分为三组,深入讲解了同学们在撰写简历上存在的问题。首先,求职意向应与简历内容相匹配,薛老师指出,同学们存在对于求职岗位不了解,没有相关经历的问题,因此建议不在简历上注明自己不够了解或者匹配度不高的求职岗位;其次,简历应避免低级错误和不规范用语,招聘存在一定的门槛,因此注意细节和规范程度能够更多的体现出一个人严谨认真的品质;最后,简历应避免过分夸大不实内容,有些同学在没有充分了解实习岗位的实际需求背景和实际情况时,与HR存在信息不对称性,过分夸大不实内容容易引起HR的反感从而求职失败,因此,同学们在从事实习工作中应该抱有谦虚学习的态度,多与同事上级交流学习,多思考,在简历撰写过程中注意实事求是,适当美化。

随后,三位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座谈以及一对一辅导,对于个别面试有所欠缺的同学进行了面试模拟,通过深入座谈,同学们对于求职中的双向选择有了一个更加深入的了解,均表示受益匪浅。

 

最后,在与同学们的沟通了解之后,三位老师对于同学们在求职上遇到的问题给出了一些实用的建议:1、同学们在求职过程中应该保持一种不设限的态度,不要过多纠结于户口、薪酬、求职一步到位的问题,而应在求职中多思考、多学习,以不断提升自己为目的,职业生涯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条条大路通罗马,大部分人都需要经过几次迂回才能够达到想要的终点,目标导向型过强可能会错失很多良好的机会;2、同学们应该在求职过程中多做面试准备,不要在没有选择权利的情况下考虑选择的问题,应该有对于求职行业、求职公司和求职岗位深入的了解,这种了解可以充分借助校友资源的力量;3、深入思考行业的发展前景、晋升机制,多与有工作经验的前辈交流了解公司的真实情况,打破自己传统的错误的观念,多从自己身上挖掘原因,对于工作岗位,HR少一点要求;4、春招相对于秋招而言,难度和竞争压力都会小很多,同学们一定要把握春招的机会。

整场恳谈会历时三个半小时,内容十分充实,会后同学们对自己的求职规划、意向有了更清醒的认识,从而能够给自己一个更加合理的定位,进一步转变就业观念,增强就业信心。虽然求职之旅仍然漫长而艰辛,但可以相信WTO学子们在不久的将来定能有所斩获,扬帆远航。

                                                       供稿人:王彦如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