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知公告

【招生简章】2021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WTO法与经济学硕士项目招生简章

2021-02-28

 

项目介绍

WTO法与经济学硕士项目(Master of WTO Law and Economics,简称MWLE)是一项前沿性、综合性的学术型硕士学位项目,主要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的WTO新成员和观察员国家的政府官员、专业研究人员和有志于从事相关领域工作的人员。该项目旨在提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与多边贸易体制相关决策的人才实力和在全球治理新格局下的综合竞争力,为中国及其它WTO成员实现有效互动、储备人才资源,同时有力支撑我国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及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针对性地开展“促贸援助”,推动南南合作



2017年WTO法与经济学硕士项目开学典礼


本项目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商务部在师资、课程和项目设计领域的合作项目,依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雄厚的师资力量和丰富的教学经验,通过两年制的全英文教学,学员将系统性地掌握全球贸易体制发展的理论与实践,把握WTO成员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规律和趋势,并加深对其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中国发展开放型经济的过程和经验理解,有针对性地提高自身业务水平。



2018年学员赴阿里巴巴总部调研



2018年学员赴乌镇互联网大会调研



2019年学员赴深圳华为总部调研



2019年学员赴深圳市公平贸易促进署调研座谈


2019年中外学生赴联想集团调研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简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简称UIBE)创建于1951年,坐落在中国首都北京市区的东北部,是中国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首批重点建设高校和中国商务部与教育部共建院校,也是中国经贸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之一。

UIBE倡导追求卓越和创造精品,把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作为学校的发展愿景和历史使命。历经六十余年的发展,UIBE已经成为一所拥有经、管、法、文、理五大门类,以国际经济贸易、法学(国际法)、金融学、工商管理、外语(商务外语)等优势专业为学科特色的多科性财经类大学。在中国2500余所高等院校中,UIBE是第一所能够为来华留学生同时提供全英文授课和全中文授课的完整学历教育培养体系的大学。

UIBE现有全日制学生近16000人,其中包括来自于150多个国家的3200余名来华留学生。一直以来,UIBE培养的学生以专业知识和技能扎实、语言能力强、思维活跃、实践经验丰富而广受社会的欢迎,就业方向主要为大型外贸公司、金融机构、跨国公司及驻外商务机构,他们为促进各国经济与社会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作为中国国际经贸教育与研究的著名高等学府,UIBE热忱欢迎有志于从事国际经贸来往和国际文化交流的海外学子来我校学习,为推动各国经济与社会发展、促进世界和平做出积极贡献。





专业培养与学位授予

1. 专业名称:WTO法与经济学硕士项目

2. 培养模式:

(1)课堂教学:以课堂讲授、案例讨论、主题陈述、导师指导等多样形式实施灵活的、启发性的课程教学计划;

(2)专题讲座:定期邀请来自世界贸易组织(WTO)、国际贸易发展与经济治理咨询中心(IDEAS Centre)等国际组织和知名智库的专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商务部、国家开发银行等政府部门的高级官员,以及来自美国、日本、新加坡、韩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境外高校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境内高校的专家学者举办WTO法与经济以及“一带一路”合作战略与热点问题的专题讲座;

3.商务考察:为增进学员对中国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了解,将有计划组织学员赴商会、经济技术开发区、自由贸易实验区、WTO法律师事务所、外贸企业参观考察;

4.文化体验:每季度组织一次京内或京郊文化之旅,并将有计划地组织学员赴京外参加中国文化体验活动。

5. 课程设置和学分要求

(1)课程设置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学员理解、分析和解决WTO法与经济领域实际问题的能力。

(2)课程包括课堂学习模块(包括必修课程模块和选修课程模块)、专题讲座模块、商务考察模块,采取学分制,获得硕士学位的最低学分要求为37学分,其中课堂学习模块31学分(必修课23学分,选修课8学分),专题讲座模块4学分,商务考察4学分,论文4学分。

6. 学位授予

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学习要求并获得相应学分,完成硕士学位论文并通过论文答辩的项目学员,将被授予经济学硕士学位。



留学生课堂剪影


2019届WTO法与经济学项目毕业典礼


学制及授课语言

1. 学制:两年制

2. 授课语言:授课语言为英语


2018年学员赴国开行总行调研


2019年学员赴瑞士日内瓦WTO总部调研


2019年学员拜访WTO副总干事Yonov Frederick Agah先生


2019年学员赴瑞士日内瓦国际贸易中心(ITC)调研


课程设置


2017年中外学生中秋联欢会


2018年中外学生羽毛球友谊赛


2018年中外学生新年联欢会之包饺子


2019年中外学生新年联欢


2020年中外学生新年联欢


申请条件、报名时间、流程、申请材料、录取及联系方式

1. 申请条件:

项目申请人选应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1) 年龄原则上不超过45周岁(截止本年度9月1日),身心健康;2) 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有三年或以上工作经历;具有与所申请项目相关专业学习或工作背景者优先;3) 英语水平良好,能熟练使用英语从事专业课程学习。

2. 报名时间:每年4月10日截止

3. 报名流程:

1)申请人登录“国家留学基金委来华留学网上报名系统”(登录http://www.csc.edu.cn/Laihua/noticeen.html填写申请信息,在线提交并打印《中国政府奖学金申请表》。请选择留学项目种类Type B, 我校 “受理机构编号”为10036。中文或英文填写此表格,电脑打印,手写视为无效。

2)申请人登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网上报名系统”(登陆http://www.uibe.cn,点击在线报名图标)填写申请信息,在线提交并打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国来华留学生入学申请表》。

3)建议使用火狐浏览器。

4)申请者须按以下“申请材料”清单的要求准备相应材料原件及扫描件,原件在学生获得奖学金来校报到时,交至国际学院招生及项目开发部存档。电子版扫描件发信箱uibescholarship@163.com, 邮件请注明:丝绸之路奖学金之WTO法与经济学硕士项目申请。

4. 申请材料:

申请者需提供以下材料的清晰扫描件。

1) 申请者本人签字的申请表,贴2寸近照(电脑填写,手写无效);

2) 个人陈述(500字以上);

3) 个人简历(英文版);

4) 学士学位证明和成绩单;

5) 所在单位负责人或副教授职称以上学者的推荐信两份( 需写明推荐人电话及email 地址);

6) 提供TOEFL86分或IELTS 6.0分以上考试成绩,或官方英文水平证明函,或通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师的电话测试;

7) 申请者个人普通护照复印件(个人信息页,护照必须为个人普通护照);

8) 资产证明(如需,例:银行存款证明,额度需超应缴学费);

9)无犯罪证明。

提示:申请阶段只需提供上述文件的扫描件,入学注册时需提交原件或公证件,原件或公证件将由学校作为学生档案保存,不予退还。各种证明、证书须是中文或英文的原件或公证件。申请材料恕不退还。

5. 录取:

1) 招生委员会将根据申请材料进行审核,择优确定录取名单;2) 每个奖学金获得者只能获得一个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资助;3) 录取通知书、外国留学人员来华签证申请表(JW201表)将由校或所在国大使馆转交至学员本人。

6. 招生联系方式:

中国·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 国际交流大厦 B座101办公室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学院 招生及项目开发部

联系人: 南金鹏

电话:(86-10)64493419/64492329  

传真:(86-10)64493820      

邮编:100029

电子邮箱:uibescholarship@163.com ;sie@uibe.edu.cn    

网址:http://sie.uibe.edu.cn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