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WTO动态

新闻联播 : (屠新泉) [“十三五”成就巡礼] 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

2020-11-18

 

十三五时期,我国积极扩大开放,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不断培育外贸发展新优势,五年来外贸进出口总值年均增长6.5%,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自由贸易试验区由4个增至21个,综合保税区由107个增加到145个,2020年我国在全球营商环境排名中,从2016年第84位上升到第31位。

期间,海关总署等部门推出了近100项便利通关和促进外贸稳定发展的措施,我国口岸核验的监管证件由86种精简到44种,国际贸易实现单一窗口联网申报覆盖全国口岸,整体通关时间比2016年压缩超过60%,中国外贸的稳定发展不仅惠及中国经济,也带动所有贸易伙伴共同发展。

刚刚在上海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多家企业,累计意向成交726.2亿美元,比上届增长2.1%。本次进博会展品不仅免征关税,而且对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也实行免征,不断落地的扩大开放政策让外商格外看好中国市场。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屠新泉在接受采访时指出:“目前我国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有贸易往来,这种多元化发展,不仅可以提高我国外贸的活力和潜力,也为加速我国从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原文链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