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WTO动态

屠新泉:维护全球化,有共识也要有行动

2017-03-06

    屠新泉:维护全球化,有共识也要有行动 2017-02-24 01:04:00环球时报屠新泉分享 1参与

  虽然二战结束以来世界贸易自由化不断推进,但贸易保护主义从未真正消失。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贸易保护主义出现新一轮高潮,各国纷纷采取进口限制措施保护国内产业和就业。即便如此,这些措施仍是局部性或行业性的,未上升到国家战略或导向层面。

  但自2015年英国启动脱欧公投、特朗普宣布参加美国大选以来,贸易保护主义从战术层面的操作手段逐步上升为战略层面的政策理念。以特朗普、勒庞为代表的一批政客将其作为自己的价值观和意识形态大肆宣扬,断言自由贸易和全球化有损于本国公民和产业,从根本上主张停止甚至逆转全球化进程,而不是对其进行技术性的修补。

  面对这股贸易保护主义浪潮,以G20为代表的国际社会主流表达了维护自由贸易和全球化的决心。问题在于,一些国家虽然表达了这种决心,但出于各自经济发展现实或各种条件限制,无法实际贯彻实行,反而在个别领域无法自抑地倒向贸易保护政策。

  需要承认,全球化发展不是线性的,而是波浪形前进与上升。当前全球化逆动是美欧等西方大国对其推动的全球化的主动收缩,是基于全球化进程中利益分配不满的反映。现在的全球化呈现出经济问题与政治问题、国内问题与国际问题的相互交织、渗透,因而为未来局势笼罩上了诸多不确定性。

  但就连反全球化的人也认同,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均可通过发挥自身优势而在经济交流中获利。过去如此,现在和未来也是如此。只有先进国家和后进国家在全球化中实现某种阶梯式的增长,世界经济整体才能走出低迷,继续迅猛前进。

  因此,国际社会主流应在继续推动全球化的共识下坚定采取措施,付诸行动。在这方面,中国已做出表率,积极做好自己的事。尽管经济增长放缓,但中国仍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大贡献者,在全球经济增长停滞的背景下,这样的贡献尤为重要。以“一带一路”规划为代表,中国通过一系列实际举措,加大对其他发展中国家的鼓励和支持,挖掘世界经济增长新的动力与潜力,这将有助全球化更加包容、普惠。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