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WTO动态

业界专家:我们要对多边贸易体制抱有充分的信心

2016-12-18

    业界专家:我们要对多边贸易体制抱有充分的信心 2016-12-16 16:43:38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业界专家:我们要对多边贸易体制抱有充分的信心)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戴臻、任锋)“我们要对多边贸易体制抱有充分的信心,虽然在建立适应21世纪新形势的贸易规则上,WTO有些滞后,但在近两年困难时期仍取得了非常重要的成绩,更显出其强大的生命力。”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中国首任驻WTO大使孙振宇近日表示。

孙振宇是在北京举行的“第十五届WTO与中国学术年会上作主旨演讲时说这番话的。本次大会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中国法学会WTO法研究会、国际贸易与可持续发展中心主办,中国WTO研究院承办,年会是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讨论WTO问题和多边贸易体系的重要平台,为政策制定和学术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新的信息。

会上,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做了《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主动推进多边贸易制度建设》报告。王辉耀认为,近几十年来国际经济治理体制由三大国际组织主导向区域经贸合作高速推进,在WTO多边框架下无法达成协议的内容,转而以诸边、区域方式加以推进。而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对国际经贸格局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中国从多边贸易体制的跟随者转变为推动者,往后可能还是引领者。

与会者回顾了中国对外贸易发展和改革的历史并指出,中国通过自己的改革开放做出表率,能更大发挥国际影响力,通过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寻求参与全球竞争的主动性。

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说,实践告诉我们,多边贸易体制下的约束力和压力,对于推动国内的改革和高水平的贸易开放更加有效。

孙振宇指出,在当前局势下,中国应高举多边贸易的大旗,与其他成员共同推进剩余议题的谈判,在进行国际谈判的同时,更为重要的是推进国内进一步的改革开放。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