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WTO动态

凤凰卫视:(周念利)数据治理等将是DEPA谈判重点

2022-08-22

 

中国商务部成立工作组,将会全面推进中国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DEPA)的谈判。内地专家指出,DEPA和中国的诉求较为一致,但是谈判将会面临数据治理还有技术创新等方面不少的难点。

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由新西兰、新加坡、智利于 2019 年 5 月发起,2020年 6 月签署,是全球首份数字经济区域协定。有专家指出DEPA主要体现的是全球四种主要数字贸易治理路线当中的新加坡模板。相较美国和欧盟模式,更加侧重数字贸易的便利化水平、包容性增长、中小企业的核心作用以及研发创新。而这些前瞻性的理念也同中国的诉求较为一致。

周念利:DEPA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一个是强调要提升数字贸易的便利化水平。第二个是要注重提倡数字贸易的包容性增长理念,要注重中小企业在数字贸易治理中的核心作用。另外,新加坡比较注重研发创新,所以在数字贸易这里面,它也注重要促进数字技术的研发创新,要促进新兴的数字技术的发展。主要是这些比较具有前瞻性的理念,主要体现在这些方面。



近期,中国加入DEPA工作组正式成立,也意味着将全面推进相关谈判。周念利认为,在数字贸易的便利化水平、数据治理、技术创新等方面,谈判将会面临不少难点,尤其是如何平衡数据的流动与安全将是谈判的重点议题之一。

周念利:数据治理主要是包括数据跨境要自由流动,数据存储非强制本地化,那么这也是DEPA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那么对于我们的挑战,可能就是说我们怎么在这个数据流动和一些安全目标之间能够达到一种平衡,就是既兼顾数据的跨境流动商业利益,同时也能兼顾到我们各个层面的这种安全问题。

在传统贸易和价值链贸易之后,全球已经进入了数字贸易的时代。周念利认为,中国积极参与数字贸易治理,参与规则制定不仅将有助于中国对标高标准的国际经贸规则,也有利于提升在这个领域的话语权和领导力。


原文视频链接:

https://news.ifeng.com/c/8IfRRyMvgXZ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