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WTO动态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屠新泉)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2020-11-01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进入新发展阶段,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会公报提出,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要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全面促进消费,拓展投资空间。

把握大势,怎样准确理解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和内涵?着眼长远,构建新发展格局要从哪些方面发力?记者采访了企业家和有关学者。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把握发展主动权的先手棋,是赢得发展新优势的大布局

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写入建议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与时俱进提升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战略抉择,也是塑造我国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抉择。”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提出来的,是我们党对经济发展客观规律的正确把握和实践运用,是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共同作用的结果,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战略谋划。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开启市场化改革,构建外向型经济模式,取得了持续40多年经济快速增长奇迹。过去中国发展更为倚重市场和资源“两头在外”的国际市场,随着经济体量不断扩大、经济结构不断调整,中国对内需的依赖逐渐增强。数据显示,2019年,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7.8%,连续6年成为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在当前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下,我们必须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通过繁荣国内经济、畅通国内大循环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动力。”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说。

同时,大国经济一个共同特征是国内可循环。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规律显示,经济体量越大、收入水平越高、服务业占比越高的国家,国内生产总值中有更多的部分在国内消化。我国2006年出口占GDP的比重超过35%,随后逐渐下降,到2019年降至17.4%。“作为世界第一大和第三大经济体的美国和日本,出口占GDP的比重都在10%左右。随着我国收入水平、经济体量和服务业占比进一步提高,未来我国国民经济会更加依赖国内循环,这是一个自然而然的、渐进的转变过程,这个规律解释了为什么要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说。

“构建新发展格局不仅有坚实的历史基础、理论基础和政策基础,更具有可实施的现实基础。”据刘元春介绍,在供给层面,中国已经建立了全世界最为齐全、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在世界500多种主要工业产品中,中国有220多种产品的产量居世界第一;在需求层面上,中国拥有超大规模市场,不仅具有14亿世界最大的人口规模,更是具有4亿世界最大的中等收入人群;在制度和机制层面,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政府作用得到更好发挥,全国大市场也在各类基础性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下运转畅通。相对稳定、相对独立、富有效率的国内经济大循环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基本盘。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是重塑我国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抉择。而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统筹发展和安全、实现产业安全和经济安全的保障。《建议》分领域阐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重点任务,安排了12个部分,科技创新位居其首。

中国一汽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技术,近三年来突破智能电动汽车一体化建模与集成控制、高压化平台及大功率充电等20余项核心技术,并实现整车搭载和商业应用。2019年,中国一汽申请专利2927件,同比增长201%。今年1至9月,申请专利2885件,同比增长32.8%,名列行业前茅。自主创新为中国一汽提升品牌影响力、产品竞争力、市场感召力提供了坚实保证。面对国内汽车市场持续下滑和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中国一汽生产经营逆市飘红,1至9月销售整车265.7万辆,同比增长8%,增速优于行业14.9个百分点;市场占有率15.5%,同比提升2.1个百分点。其中,红旗品牌销售13万辆,同比增长104%,预计全年将销售20万辆,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高端品牌。 

“实践证明,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把握发展主动权的先手棋,是赢得发展新优势的大布局。”中国一汽总经理邱现东说。

新发展格局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明显增强。

  再过几天,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办。不少企业将携带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进行“全球首发、中国首展”。进博会通过主动扩大进口、引进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一方面促使国内企业对标世界先进技术、标准和服务质量,倒逼企业推进自主创新、增强竞争力,另一方面增加高质量商品和服务的供给,满足国内消费升级的需求,成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窗口。

  “开放原本就是双循环的题中应有之义。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是开放的体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更是一个开放的体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昌文举例说,我们通过推进“一带一路”加快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开放合作格局,通过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在国内部分地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正是为了使国内和国际上的生产要素和产品顺畅流动起来,这不仅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世界。

  “新发展格局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刘元春说,在加强国内大循环的同时,我们绝不能轻视国际循环的重要性。经过多年不断深化改革开放,中国早已深度融入经济全球化和国际分工体系,经济发展离不开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协同配合,产业技术进步也离不开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封闭起来脱离世界主流,只会拉大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的经验事实早已证明,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只有持续深化对外开放,科学谋划、主动参与国际经济循环,才能为国内大循环获得更有力的支撑。

  “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正是要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屠新泉指出,对于我国已具有优势的产业链,如5G网络、高铁、电力、冶金、建材、机械等,要进一步强化国际领先地位。针对其中的“堵点”“断点”,组织产业联盟,集中力量协同攻关,力求尽快突破。尚未形成优势的高技术产业链,如人工智能、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物联网、航空航天、先进制造等,需抓紧布局,加大研发投入力度。特别是对引发新一轮科技革命的科学技术,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力求有所突破,努力抢占制高点。

  “国内国际双循环是相互联系、不可偏废的整体,必须以辩证思维理解把握。我们要以全球视野看待我国发展的比较优势和短板弱项,以国内循环促进国际循环、以国际循环促进国内循环。”赵昌文说。

  如今的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对外开放是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动力,也对加快全球经济恢复增长发挥着重要作用。

  “构建新发展格局不仅有助于发展中国,也是在惠及世界。”赵昌文说,近年来,中国经济对全球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百分之三十左右。今年中国更是被IMF预测为全球唯一保持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的发展本身就是对世界的贡献。中国的进出口贸易和投资,客观上也在拉动全球生产和消费。

新发展格局是建立在全国统一大市场基础上的大循环

  “构建新发展格局,建立全国统一的大市场至关重要。”中国电科总经理助理、中电海康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宗年解释,中国是拥有14亿人口和庞大中等收入群体的超大规模消费市场,巨大的市场容量足以满足规模经济和集聚效应的要求。要充分发挥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还得打通从生产、分配到流通、消费等诸多环节的堵点。

  “比如我们每一个细分领域市场规模都很大,但一些领域还存在技术障碍,我们称之为团簇型市场。一旦突破了这些技术障碍,就能把这些团簇型市场做大,培育发展有科技含量的隐形冠军。比方说,如果电池技术取得革命性突破,电动车就能完全起来;光伏产业的性价比和转换率提高了,就会有更广阔的市场。”陈宗年解释说。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王一鸣指出,当前构建新发展格局还面临一些挑战,主要是国民经济循环还有梗阻。在微观层面,技术“卡脖子”问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不足、流通体系现代化水平不高等,导致产品、技术和供应链的循环存在堵点;在中观层面,实体经济供给和需求不平衡,实体经济和金融业冷热不均,城市和农村双向流动机制尚未形成;在宏观层面,收入差距扩大给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的国民经济循环带来压力。

  那么国民经济循环的“堵点”“断点”应当如何畅通?

  “打通国民经济循环的梗阻,根本上要靠改革创新。”王一鸣指出,具体来看,在金融市场,要通过改革使农户、小微企业等得到更大力度的金融支持;在人才市场,要通过户籍制度改革等举措疏通人才跨区域流动的障碍;在土地市场,要深化农村集体土地制度改革;等等。

  “畅通国民经济循环,还要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的淤点堵点。”赵昌文分析,生产方面,要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分配方面,要形成合理的收入分配格局,壮大中等收入群体;流通方面,要畅通人流、物流、资金流,让生产要素在区域和城乡之间高效流通、合理配置;消费方面,要努力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制度和社会信用体系,增强居民消费的能力和信心,打造世界最强大的消费市场。

  构建新发展格局,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对国有企业来说,既是重大责任,也是重要机遇。

  作为能源电力行业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国家电网公司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积极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出台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九项举措,提高办电效率和服务水平,出台支持5G发展的十项服务保障措施,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聚焦特高压、充电桩、数字新基建等领域,调增公司全年固定资产投资至4600亿元,预计带动社会投资超过9000亿元;贯彻执行国家降电价政策,预计2020年全年减免电费约926亿元,降低社会用能成本,助力工商业企业渡过难关。

  “当前,能源电力行业正在深刻转型,电网处在中心环节,将成为未来能源配置的主要平台。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国家电网公司必须发挥‘大国重器’和‘顶梁柱’作用。下一步我们将更好地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通过强电网、扩投资、优环境、抓创新、激活力,发挥好基础保障、创新引领、产业带动作用,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毛伟明说。

原文链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