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WTO动态

《外商投资法将增强外资对我国市场的信任》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5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要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进一步拓展开放领域、优化开放布局,继续推动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更加注重规则等制度型开放,以高水平开放带动改革全面深化。

目前,我国正在加快外商投资法的出台,3月8日,外商投资法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制定外商投资法,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

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国对外开放经历了哪几个阶段?在对外开放过程中是如何抢抓机遇和克服挑战的?新时期对外开放需要着力解决好哪些问题?针对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

从局部试点到全面开放

NBD:我国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有哪些重要的时间节点和标志性事件?

屠新泉:当前,我国对外开放的水平已经很高了,在如何理解高水平对外开放之前,我们有必要对中国的开放历程做一个梳理。

中国对外开放第一个显著的标志是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因为它为中国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奠定了思想基础和政策导向。如果从开放的角度来看,我认为首先是经济特区的设立,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制度创新。在改革开放初期,人们对于开放是持有怀疑和恐惧心理的,设立特区,就是通过一个局部试点来总结经验、观察效果,并且把试点经验推广到全国,这是非常富有创新性的做法,这种经验和做法我们至今仍然在沿用。

第二个标志性的事件就是中国加入WTO,通过借鉴国际通行惯例和开放经验,系统的在我国建立起开放体系。它的系统性和完整性超过了以往的对外开放的政策设计。更重要的一点是,它以国际规则为导向,与国际接轨,让中国真正融入了国际经济体系。

第三个阶段则是党的十八大之后,我们开始聚焦高水平对外开放,我认为有两个重要体现,一个是全方位,另一个是构建法制化的营商环境。这两点如果能够做到,就具备了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基础。

NBD:您刚才提到法制化营商环境,当前,外商投资法也在加速出台。您觉得它的重要意义体现在什么地方?

屠新泉:外商投资法一方面展现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另一方面也体现了以法治护航改革和开放的强大力量。从沿海经济特区的腾飞,到一批内陆开放城市逐渐崛起;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深度融入全球经济体系,我们也制定了许多切实有效的开放政策。如果将这些开放政策和创新举措纳入到法律体系当中,这标志着,中国对外开放水平迈入一个更高的阶段。

更好地向世界做“自我介绍”

NBD:中国对外开放过程中机遇与挑战并存,您觉得挑战来自哪些方面?

屠新泉:在不同的历史阶段,我认为对外开放过程中面临的挑战也是不同的。在改革开放初期,我们的挑战主要来自思想上的禁锢。在那个阶段,对外开放一度被认为是洪水猛兽,核心问题是认为开放会冲击到本国产业。

第二个方面的阻力则是外部的挑战。部分欧美国家采取了反全球化、反贸易自由化的一些措施,这对我们对外开放也是一种考验和挑战。但贸易保护主义是不得人心的,中国坚定对外开放的决心,主动寻求开放,有能力克服这方面的阻力。

第三个方面我觉得比较重要,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水平不断提高,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外溢效应越来越大,有一些国家心存疑虑,担心中国的发展是否会冲击现有的国际经济秩序,甚至是否存在霸权心态等。所以,我们要让其他国家进一步了解中国,更好地向世界做好“自我介绍”。当然,在这方面我们已经做的很好,但我认为还有必要让更多国家理解我们经济发展的路径。

NBD:您刚才主要提到的是挑战,那么,机遇体现在哪些地方呢?

屠新泉:我认为机遇是显而易见的,中国外贸规模的不断扩大、对外投资数额的不断提升,中国市场对外资吸引力不断增强,足以说明开放带给我们的机遇。我们要关注的是,当前,长期积累起来的传统优势在逐步消退,旧的动能在逐步转换,所以我们处于新旧动能转换期,要理性判断未来的优势在哪里。

构建与国际通行规则相衔接的开放体系

NBD:外商投资法成为今年全国两会讨论的焦点。中国为什么要积极推动外商投资法的出台呢?

屠新泉: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外资特别是技术密集型的外资,将长期扮演促进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角色,因此需要给外商一个良好的法治环境,这也是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实施全方位对外开放非常重要的内容。

另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设立外商投资法,也是构建与国际通行规则相衔接的开放体系的重要思路。有了这部法律,中国吸引外商投资将同发达国家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给投资的外商更公开公平、更透明稳定、更统一一致的竞争环境。

NBD:新时期对外开放,我们已经出台了许多富有成效的政策。为什么外商投资法出台,标志着对外开放迈入更高阶段呢?

屠新泉:制定外商投资法将促进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这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全国各地能够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吸引外资的政策,但法律全国只有一部,这是非常重要的区别,将为新形势下深化对外开放、规范利用外资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此外,在保证公开、公正、透明的同时,外商投资法还将进一步加强对外商权益的保护,这又是能够提升外商投资信心的重要抓手。因此,法律的出台,将极大增强外资对我国市场的信任度,同时促进我国市场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