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WTO动态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1日闭幕 专家解读明年重点工作任务》 (央广网)

2019-03-25

 

  @import url(http://219.224.0.1/NewsSystem/CuteSoft_Client/CuteEditor/Load.ashx?type=style&file=SyntaxHighlighter.css);

央广网北京12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为期3天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昨天(21日)在北京落下帷幕。在注定极不平凡的2018年即将走完的时候,会议对今年经济工作给出评价,简单来说六个字成绩来之不易:全党全国有效应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宏观调控目标较好完成,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力度加大,稳妥应对中美经贸摩擦,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朝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迈出了新的步伐。

  不过,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日趋复杂,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面临下行压力,不少人担心,中国经济走向全球、走向未来的发展机遇之门是否正在关上?对此,会议给出明确判断: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这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重大机遇。要善于化危为机、转危为安,变压力为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对中国来说,首先还是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他说: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推动体制机制的改革,在很多方面要实现突破。很多相对来说还比较容易推进的改革,在过去几十年都已经实现了。剩下有许多方面的问题是属于比较硬的骨头,是需要啃的。这些在未来如果没有很好的一个突破,那么对于中国经济未来长期的发展是不利的,所以我们认为,未来还是要继续加大力度推进改革,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另外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进一步扩大开放,通过扩大开放,引进更多的国际竞争,引进更多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因素,同时也使中国经济更好地融入到世界经济。

  本次会议指出,今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初战告捷,明年要针对突出问题,打好重点战役。其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要坚持结构性去杠杆的基本思路,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和共振,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做到坚定、可控、有序、适度。在连平看来,显然从中央到各级监管部门都越来越意识到需要防范金融市场相互间波动的影响扩大,以及协调处理各种经济政策的叠加效应。

  连平表示,首先要对金融市场的波动有很好的预警。其次,要有一系列相关的针对性政策,尤其要有能够使一些共振因素的相互影响受到遏制的一系列针对性举措。连平说:在这方面,2018年以来,应该说举措还是有许多成功的案例,值得我们继续进行探索和总结经验,在2019年更好地加以实施。相关政策的应用,相互之间需要很好地加以协调,尤其是宏观政策的推出,宏观管理部门之间的协调至关重要。连平认为:中国在十九大之后推出了一个体制改革,那就是建立了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这实际上就是在那些宏观的,尤其是金融监管部门之上,有了一个更好的管理机构,它是一个能协调相关部门政策的一种有效机制,在未来可以发挥很好的作用。

  在宏观政策方面,会议指出,要强化逆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预调微调,稳定总需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等。

  针对中国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会议要求,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要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发挥企业和企业家主观能动性,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正向激励和优胜劣汰,发展更多优质企业。要提升产业链水平,注重利用技术创新和规模效应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培育和发展新的产业集群。要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提高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形成国内市场和生产主体、经济增长和就业扩大、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

  这么多的经济改革事项需要推进,应该先做什么后做什么?又如何去推进?会议给出了明年需要抓好的七大重点工作任务。看似繁多的任务清单背后有着怎样的内在逻辑?

  中央工作经济会议定调,我国发展拥有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而长期向好的韧性和潜力就从高质量发展中得来。会议明确,明年经济工作的第一项重点任务就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表示:特别强调地说坚定不移地建设制造强国,因为(我国)建设是中国经济从大到强转变的最关键的一步。我们通过开放、协同来建设一系列高水平的科研机构,包括一些技术研发平台等,促进制造业的创新能力。另外还有一些短板,像中小企业创新能力不足,包括产学研这个研究链本身也需要进一步把它捋顺,这样能够使这种成果很快的转化为新生产力。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明年要抓好的第二项重点工作任务。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认为,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是稳增长的要求,也是稳增长的潜力所在。赵萍表示:前三季度消费对GDP的贡献率达78%。目前我国国内市场消费需求已经位居世界第二。未来我们面临国际经济形势的一些不确定性,存在下行的压力。因此,要经济稳增长必然要特别重视消费对于经济增长的作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要努力满足最终需求,提升产品质量,加快教育、育幼、养老、医疗、文化、旅游等服务业发展,改善消费环境,落实好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增强消费能力,让老百姓吃得放心、穿得称心、用得舒心。赵萍认为,这实际上针对当前消费存在的一些问题,给消费者营造出一个更加宽松、更加放心的消费环境。有三个方面消费增长的潜力较大:第一是创新驱动型的消费,创造出更多有新功能的新消费品。第二方面是品质商品和品质服务的需求潜力较大。第三,除了商品从低端向高端升级之外,人们用于服务消费支出的增速、比重逐年提高,呈现出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双轮驱动的格局。她说。

  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是改革进入深水区,啃硬骨头的必然要求。而在会议提出的这一项任务中,最为值得关注的要数会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资本市场。在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报中,资本市场建设的表述多达100多字: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交易制度,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推动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就在前一天,国务院金融委刚刚召开资本市场改革座谈会。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科创板将成为我国资本市场体制机制改革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连平表示,有可能在科创板未来的创新发展过程中间,探索一条资本市场制度创新的新路,包括退市制度,在科创板上都有可能会得到很好的实践,在这个实践的基础上再进行总结,能够把有效的做法提炼出来,推广到整个市场。

  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从今年延伸向明年。会议提出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屠新泉认为,这意味着我国对外开放正在经历重要转变,即对外开放从边境措施向边境后措施转变。屠新泉表示:过去讲对外开放主要指边境措施,即对商品、投资、服务在市场准入方面的开放。这次强调制度型开放,其实是强调边境后措施的开放,即对不同市场主体进入国境之后的国民待遇、公平待遇问题。这体现了我国紧跟国际经济一体化潮流的做法。

  而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其中,针对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房地产市场,会议要求,要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土地经济与不动产研究室主任王业强表示:经过几轮调控,市场包括销售、价格,对房地产市场的预期,目前已经发生了转变。在这样一个时期,更需要不同地方城市政府根据本地房地产市场的发展状况进行差异化调控,一方面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另一方面,根据实际情况,如果出现市场下滑过快的明显趋势,进行适度微调,发挥地方政府主体责任。(记者柴华 杜希萌 刘飞 丁飞)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