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WTO动态

美国企图否定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地位专家:中国等发展中成员地位不容否定

2019-07-29

 

美国企图否定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地位

专家:中国等发展中成员地位不容否定

针对近期美国要求世贸组织更改允许世贸组织成员自我认定是否为发展中成员的条款,否定中国发展中国家地位的问题。专家表示,美国的无理要求,不会得到广大发展中成员的认同,中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发展中成员地位不容否定。

专家表示,世界贸易组织允许国家和地区自我认定是否为发展中经济体,发展中成员有权在世贸组织中享受特殊与差别待遇。这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在世贸组织成立的时候,通过艰难的谈判达成的协议,也是世贸组织的一个基本原则。

https://p1.img.cctvpic.com/cportal/img/2019/7/29/1564389561667_597_560x315.png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 梁明:美国突然要改变这个条款,违背了WTO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美国认为现有的这个世界贸易体系已经不能满足美国利益的需要了,这也是这一次美国试图修改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一个最大的原因,是不负责任的一个表现,非常霸权的一个行为。

https://p1.img.cctvpic.com/cportal/img/2019/7/29/1564389583254_181_555x312.png

专家表示,过去几十年,发展中成员在贸易、经济和社会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特别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成员,在某一个或几个特定领域有较快发展,但衡量一国的发展水平,不能仅看一点、一个领域,而是进行全面的评估。

https://p1.img.cctvpic.com/cportal/img/2019/7/29/1564389601431_305_560x315.png

国际问题研究院 阮宗泽:包括人均的收入的指标,还有社会发展的指标,还有区域发展的指标等等从诸多方面来看,发展中成员确实和发达国家的成员有相当大的差距。我们看到像中国、印度、南非等等一批发展中国家联名向WTO提出,坚持认为发展中国家的特殊和差别的待遇这样一种原则,那是不容否定的。

专家表示,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中国全面履行了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积极参与世贸组织谈判,推动达成了诸多成果,为推进全球贸易和投资自由便利化作出了重要贡献。

https://p1.img.cctvpic.com/cportal/img/2019/7/29/1564389619312_596_560x315.png

对外经贸大学世贸组织研究院院长 屠新泉:中国没有利用这个发展中国家的身份来逃避自己的义务和责任。我们并不是说像美国有些人指责中国是躲在蚂蚁背后的大象。我们做出了很多超过许多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水平的这些义务和责任,比如说我们现在的平均的实施关税已经只有7.5%,已经非常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中国应该说也是发展中国家履行开放义务的一个表率。

 

(编辑 秦文攀

原文链接:http://m.news.cctv.com/2019/07/29/ARTInKND4F1qIM6SKNf2eN9M190729.shtml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