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WTO动态

CGTN:(屠新泉) CHINA INT'L IMPORT EXPO 2019

2019-11-09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11月5日在上海开幕,此次博览会共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参加。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教授近日应邀参加CGTN的节目访谈。

     首先屠教授表示,“当下逆全球化盛行,一些国家提升贸易壁垒,但中国展示出了对外开放的姿态和决心。事实上,上届进博会中国已成功举办,而此次进博会规模更大,层级更高,充分体现了中国水平更好、程度更深的对外开放”。同时屠教授指出,“当下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市场将在不久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中国在未来几年会是全球最大的进口国。通过此次进博会,中国向世界传达了其对全球化的支持,我们将继续扩大开放,深化改革”。

   当被提问到“外国公司目前如何从国内最新制定的贸易政策受益”时,屠教授回应,“近年来,国内针对外商投资的政策改变很多,尤其是我们采取了负面清单措施。这为外商的投资方式提供了更多选择,而不仅仅局限于合资。负面清单措施还提高了中国营商环境的可预测性及透明度”。接着屠新泉教授就上海自贸区给出了个人观点,“因地制宜的经验和全国的贯彻落实是改革开放的重点,其重要性一直延续至今。另一个重要的方面是FTZ应在与世界其它各地的监管一致性上做出更多努力。对于外商而言,投资准入已不是问题,但中国与其他国家在监管上仍有许多差别”。对于当下中国自贸区是如何吸引外资,屠教授提到,“每个自贸区都有其侧重的行业,不同行业的监管不同。每个自贸区可以以行业问题为导向,借鉴成功经验,进而向全国推广。事实上,中国18个自贸区都有各自的价值”。

  在被问到中国FTA接下来将如何发展从而和国际接轨的问题时,屠教授表示,“这不仅仅是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也是监管一致性。不同国家行业间的监管不同,这跟国家的文化甚至历史背景有关。我们需要学习国际规则,了解相关标准,弥补差距”。对于中美现存的贸易战问题,屠教授表明,“我们仍可以目睹过程中的改变。美国企业仍然对中国市场抱有兴趣,中美双方相互依存,中美企业在贸易、投资领域也互有需求。基于这些条件,我对未来中美经贸关系持乐观态度”。针对中国在希腊投资的争议,屠教授认为,中国早期在欧洲投资遭受争议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最终事实胜于雄辩,目前希腊受益于中国的投资,其他欧洲国家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受益者,中欧应继续加强经贸合作,争议终究会停止。谈到全球经济新动力时,屠教授表示,可以看到多国政府为全球经济发展做出的努力。中国政府十分重视营商环境,地方政府应及时贯彻中央制定的政策,努力改善国内营商环境。

 

 

附原文链接:https://s-url.cgtn.com/p/cBfGAA?from=singlemessage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