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WTO动态

中国经营报:(吕越)与非典时期相比,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提高约1.6倍

2020-02-14

 

         “现在的经济环境和2003年所在的非典时期,其实已经出现了很大的差异。”

    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影响几何?是否会重演2003年非典时期的情形?而从全球价值链分工角度分析,疫情对中国乃至世界贸易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2月12日,受《中国经营报》触角学院之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教授吕越在“企业战疫共克时艰”抗疫直播第七课《新冠疫情对我国产业链的新挑战及对策建议》中表示,伴随中国在全球价值链分工中的参与度与地位的提高,疫情影响或将触及更多经济末梢,中国各界已经、还需拿出更多举措与信心,积极面对不确定性。

    此次疫情环境与非典大不同

    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舆论普遍将其与2003年的非典疫情作对比,在吕越看来,无论从疫情发展层面还是经济影响层面,此次疫情与非典时期都大有不同。

    首先回顾此次疫情数据,吕越及其团队分析发现,目前,总体来说,整个疫情已经进一步得到有效控制,和以往的重大国际、国内突发性的疫情相比,新冠肺炎疫情的死亡率和波及国家数都更少,但对比非典疫情,“新冠疫情在更短的时间内死亡率的增长速度是更高的”,因此对新冠疫情负面的影响和冲击必须予以高度重视。

    而从经济总量、外资外贸体量、服务业及中小企业发展等角度来看,当前中国经济形势与2003年同样不可同日而语。

    数据一目了然,吕越列举道,较2003年,2019年中国GDP增长率翻了6倍,进出口总额增长达到3倍以上,其中出口总额增长接近4倍。同时吕越及其研究团队还注意到,服务业占整个GDP的比重相比2003年增长了约30%,中小企业的数目增长约1倍以上,对外资的利用也增加近1.5倍,在中国新设的外资企业也增长了50%左右。

    尤其在全球价值链分工角度上看,吕越与团队测算出,相比2003年非典时期,中国基于增加值的贸易创造增长约6倍,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也提高了1.6倍左右。

    所谓的“全球价值链分工”,即“整个产品的生产环节不会再停留于一个国家,或者是一个企业,而是将其打碎到很多个国家、很多个企业”,吕越简要介绍道。由此她认为,中国在全球价值链分工中的参与程度和参与地位都得到了显著的提高,“更应该要用价值链的视角重新看待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效应” 。

    疫情对经济影响更微妙 ,实施多方面积极举措

    从全球价值链分工的视角来评估,吕越认为,此次疫情的经济影响主要体现在服务业、中小企业及重点疫区上,进而影响将传导至制造业、产业链上。

    吕越预估,疫情对服务业的冲击,必然会传导到对制造业的影响效益;同时,疫情也对消费需求端造成影响,同样传导至制造业。而许多中小企业承担了价值链分工中的一个或几个生产环节。同时,湖北作为一大汽车零部件生产地,完全有可能影响到全国乃至全世界汽车产业的运转。

    最后,吕越还表示,长期来看,国际市场和外商投资企业可能产生质疑和担心,甚至可能出现加速产业转移的现象,但影响有限。

    基于疫情环境、全球价值链分工的影响分析,鉴于各部门、各地方出台积极恢复生产的举措,应对疫情冲击,吕越提出供应链管理、帮扶中小企业、有序复工、建立平台和营商环境等五大方面建议。

    包括通过上下游的供应商之间的协同关系,确保多边采购和后备供应管理上的推进;助中小企业恢复生产,进一步缓解其资本困境;鼓励分地区、分批次的错峰复工和创新复工方式,建立应急物流体系与供应链信息共享平台;进一步积极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确保外资在中国的合法利益。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