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WTO动态

上海证券报:重磅!国常会释放定向降准信号!央妈本周将放大招?

2020-03-20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1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应对疫情影响,稳外贸稳外资的新举措;部署进一步畅通产业链资金链,推动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要求更好发挥专项再贷款再贴现政策作用,支持疫情防控保供和企业纾困发展。

 

  这次国常会信息量极大,两个信号不容忽视:1.要求抓紧出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措施,释放降准的信号;2.今年罕见专题部署稳外资稳外贸,后续会有更多相关政策跟进出台。

 

抓紧出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措施,额外加大对股份制银行的降准力度

 

 

会议指出,近段时间,有关部门按照国务院要求,引导金融机构实施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和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政策,以优惠利率资金有力支持了疫情防控物资保供、农业和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要进一步把政策落到位,加快贷款投放进度,更好保障防疫物资保供、春耕备耕、国际供应链产品生产、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小微企业等资金需求。适当下放信用贷款审批权限。加强审计监督,防止“跑冒滴漏”,提高支持实体经济实效。

 

抓紧出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措施,并额外加大对股份制银行的降准力度,促进商业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贷款支持,帮助复工复产,推动降低融资成本。

 

   这是国常会再次释放定向降准的信号。这样的信号早在去年央行时隔四年重启“普遍降准+定向降准”的操作时就曾出现过。

 

   此次国常会也提出了抓紧出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措施,几天后是否会迎来“央妈”的消息?拭目以待!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央行已对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年度动态调整频频发声,向市场释放出积极政策信号。央行副行长刘国强2月27日就曾表示,将对2019年普惠金融服务达标的银行择机定向降准。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3月份大概率会再次实施‘全面降准+定向降准’的复合型降准,既可以为专项债营造更宽松的利率环境,也可以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定向扶持,稳定企业生产经营预期。”

 

他同时预期,除了例行调降LPR,也有可能降息,目的主要是调降存款利率,所以可能会非对称降息。

 

从目前我国存款准备金率看,降准也有空间。目前,金融机构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9.9%,第一档大型银行为12.5%,第二档中型银行为10.5%,第三档小型银行,主要是服务县域的农村金融机构为7%。

 

此前央行人士强调,在当前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背景下,维持一定的存款准备金水平是必要的,但根据宏观调控需要,进一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存在一定空间。

 

罕见专题部署稳外资稳外贸

 

会议确定了应对疫情影响,稳外贸稳外资的新举措。这是今年以来国常会罕见以专题形式部署稳外贸稳外资。

 

 

会议提出了六项政策:

 

一是对除“两高一资”外所有未足额退税的出口产品及时足额退税。

 

二是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外贸信贷投放,落实好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对受疫情影响大、前景好的中小微外贸企业可协商再延期。

 

三是支持商业保险公司开展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业务并降低费率。

 

四是做好筹办春季广交会的准备工作,大力促进对外贸易合作。

 

五是抓紧进一步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使更多领域的外商投资能够享受税收等有关优惠政策。

 

六是对近期出台的减税减费等助企纾困政策,要确保内外资企业同等享受。

 

“国常会提出的政策主要是基于当前疫情影响,重点在于缓解出口企业资金压力,增强出口企业资金流动性和抵御国际市场风险的能力。”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副教授符大海对上证报记者表示。

 

在稳定出口方面,会议明确了对“两高一资”之外所有未足额退税的出口产品及时足额退税。“两高一资”指的是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副研究员刘斌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这说明我国贸易结构的调整大方针没有改变,要坚持优化贸易结构,同时,及时足额退税政策对于缓解企业融资约束特别是中小企业的现金流约束至关重要。”

 

总体而言,专家认为,此次国务院的政策出台非常及时,且导向性和可操作性很强,既说明了中国在面对重大突发事件冲击的政策工具箱很丰富,有能力应对各种不确定性,又说明了中国坚持对外开放政策的决心。

 

外贸进出口压力加大,更多稳外资稳外贸政策会跟进出台

 

此前几天,海关总署刚刚公布了今年前两个月外贸进出口数据。与以前每月披露数据的惯例不同,今年首次把1月份和2月份贸易数据合并发布。进出口数据与投资、消费等其他宏观数据公布频率同步,有利于消除春节错位导致进出口增速剧烈波动。

 

数据显示,1-2月,出口同比增速低至-17.2%,进口增速为-4%,出口增速显著低于进口增速,导致近八年来首次出现1-2月累计贸易逆差。这也表明国内疫情对进出口贸易的影响较大。

 

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3月11日主持召开海关总署第二十五次形势分析及工作督查例会,会议强调,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向好,境外疫情正迅速蔓延扩散,疫情输入风险陡增,口岸疫情防控面临巨大挑战。受疫情影响,我国外贸进出口和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促进外贸稳增长难度增加。

 

中央高度重视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多部委近期密集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扶持政策,预计后续还将有若干政策跟进支持。

 

据悉,接下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部门将加快修订《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拟进一步扩大鼓励范围。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副研究员刘斌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稳外资政策中,外商投资目录的扩大是个大趋势,外资企业平等享受纾困政策是落实《外商投资法》中保护外资企业、外资一视同仁的原则。”

 

今年以来,我国吸引外资基本上延续了去年以来的平稳增长势头。据商务部数据,今年1月,实际使用外资126.8亿美元,同比增长2.2%。

 

编辑:林坚

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MDIwNDEyMg==&mid=2650671909&idx=1&sn=eb2aadec64441446a729ae17e26e8805&chksm=be42c29089354b8620dde42be8dadf5faf3894875bade0c30888ed5c4828581dffe6aa252f5d&mpshare=1&scene=23&srcid=&sharer_sharetime=1585143195388&sharer_shareid=fbe3c63b12112668398de2d4edf57775#rd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