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WTO动态

中国日报网评:(屠新泉)“中美脱钩”绝非美国的全民意志

2020-08-04

 

作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 屠新泉

美国政客基于其短期服务选举的政治需求和长期遏制中国崛起的战略意图,轮番对华发起贸易战、科技战、舆论战、外交战,确实对两国关系和中国的外部环境造成了极大的破坏。除了为中美交流设置各种障碍之外,美国政府还鼓动、拉拢乃至胁迫其所谓志同道合的盟友组织反华同盟,试图让世界与中国脱钩以达到从根本上扼杀中国技术和经济进步空间的目的。

美国对华政策发生如此根本性转变有着非常复杂的原因且经过一定时期的酝酿,并非完全出自特朗普及其小团体的意志。随着中国经济和技术实力的增长,以及中美长期在台湾、南海等问题上的分歧,再加上此次中美在新冠疫情应对成效上的霄壤之别,令美国全民焦虑和困惑。而特朗普政府在各种言之凿凿的理由中刻意回避的则是美国国内经济、社会、政治在近年来愈演愈烈的两极分化和民粹主义、反智主义倾向,这恰恰是美国整体调整其全球策略、包括其对全球化的态度变迁的根本因素,中国在很大程度上是美国国内问题外部化的替罪羊。

中美之间有竞争,这种竞争也是保持人类文明进步所必需的动力机制。但这种竞争应当是良性的,其基本要义就是这种竞争应当在国际社会公认的国际规则规范之下进行。二战之后建立的以联合国为首的一整套完整的国际治理体系,对战后经济发展和国际和平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美国曾经在这一过程中发挥了关键的积极作用。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承认,全球化的确有它的负面性,或者说许多国家的国内政治、经济和社会体制没有完全准备好应对全球化带来的外部冲击。在这种情况下,对参与全球化的速度和方式作出一定调整是可以理解的。然而,现在恰恰是全球化的初始发动者和最大受益者美国在寻求不受任何限制的、任意妄为的政策空间,通过对包括中国、欧洲、日本等滥用关税等贸易保护措施、退出多个重要国际组织和协议,它对全球化和全球治理造成的伤害和困扰已经完全超出了合理的范围。正是美国在以令人瞠目的速度和方式与世界脱钩。

我们相信,这绝非美国的全民意志,而是美国政客迷之自信与自卑奇特混杂所产生的混乱政策。众多美国有识之士都呼吁重整美国的外交政策,回归到多边主义道路。尽管我们很清醒地意识到,美国所主张的多边未必包含中国甚至可能针对中国,但我们仍然希望一个更加理性的美国政府可以回到尊重国际规则、倡导全球治理的轨道上来。在这个基础上,中国完全可以也愿意与美国开展建设性对话,重塑相互尊重、和平共处的中美关系。

我们不愿意与美国脱钩,并不是说我们对特朗普当局的讹诈和威胁感到害怕。事实上,自1949年成立以来,新中国多次面临远比当前更加险峻的局面,但我们都无所畏惧并且成功化解。毫无疑问,中国过去40多年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得益于主动融入世界经济大循环。但是,为消除2008年金融危机所暴露的全球经济不平衡现象,中国努力提振内需、强化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出口占GDP的比重从最高点的35%降至2019年的17%,货物贸易顺差占GDP的比重从最高点的7.6%降至2019年的2.9%。麦肯锡全球研究院最新编制的中国—世界经济依存度指数显示,2000-2017年间,世界对中国经济的综合依存度指数从0.4逐步增长到1.2,而中国对世界经济的依存度指数则在2007年达到0.9的最高点,到2017年则下降到0.6。

当然,不断增强的自我循环能力绝不意味着中国将寻求自力更生或脱离世界经济,因为我们充分地意识到,充分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加入全球资源配置体系才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最佳方式。我们只是更加自信,当今的中国,除非自我隔离于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孤立中国。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制造业大国、第一货物贸易大国,中国是120多个国家最大贸易伙伴,即使美国、澳大利亚这些声言要与中国脱钩的国家,也无法忽视中国的重要性。2020年4月,中国重新成为美国第一大贸易伙伴,6月,中国吸收了澳大利亚60%的出口。与此同时,中国作为世界经济大国,有能力也有义务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敞开大门、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循环才是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应有之义。“一带一路”倡议正是中国为增强发展中国家发展能力、实现世界共同发展的实际行动,是展现中国责任、中国担当的典范。

中美脱钩是美国特朗普政府强加于人的单边议程,中国完全无意配合,更要竭尽全力阻止其发生。中国不仅不会与世界主动脱钩,恰恰相反,阻止脱钩最好的方式就是主动挂钩。中国将继续加大与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愿意与中国开展正常经贸往来的国家之间的合作,贸易、投资、科技、人员的双向流动都将得到积极的鼓励和支持。一方面,我们将继续加大各领域的对外开放,我们将全力与其他伙伴一道促成RCEP签署生效,力争完成与欧盟的双边投资协定谈判,我们将继续致力于缩短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大力改进营商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另一方面,我们将继续深化改革,提高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在提高政府透明度、加强法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方面向世界先进国家学习和靠拢,通过不断扩大与各国的共同利益和认知来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相信,只要秉持善意,中美双方一定可以重新找到相互合作、互利共赢的相处方式,并且为全球经济的复苏和繁荣创造必要条件。

原文链接:https://cn.chinadaily.com.cn/a/202008/03/WS5f279d26a310a859d09dba32.html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