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WTO动态

央视财经评论 :(屠新泉) 世贸组织部长会议 多边主义赢了!

2022-07-09

 


6月12日-6月17日在日内瓦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第十二届部长级会议,经过多轮密集的谈判,最终取得了广泛的成果。中国代表团不仅全程参与各项议题的磋商,而且在推动达成一揽子协议方面做出了很多贡献。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屠新泉受邀来到央视财经评论演播室。

主持人马洪涛:“这份《渔业补贴协定》是近十年来达成的首个多边协定,作为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的一部分,到现在也有21年的时间了。屠院长是否了解为什么在长达21年的时间里,这份渔业协定都很难达成一个一致的意见,它到底难在哪里?”

屠新泉院长:“《渔业补贴协定》是WTO到目前为止达成的第一个以可持续发展为关键目标的这样一个协定,它应该说跟以往的这些WTO协定相比有很大的不一样,以往的WTO主要是关于贸易方面的协定,推动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等等。那么《渔业补贴协定》,实际上它的目的是为了限制你的产业政策、贸易政策的运用来保护渔业资源。”

主持人马洪涛:“更多的是着眼于环保。”

屠新泉院长:“对,所以它跟以往的WTO协定相比是很不一样的,所以对WTO成员来讲,其实这是一个新事物,大家都需要一个熟悉的过程。”

主持人马洪涛:“因为很多的多边贸易协议是希望参与各国的利益都是受益的,但是这个渔业协定似乎是参与各方利益在短期来看、在眼前来看都是需要付出一些代价,付出一些损失的。”

屠新泉院长:“是这样,从产业来讲,渔业协定是限制了各国家的产业发展,所以各国家都需要付出一定的产业发展的利益,但是是为了实现全球的共同的可持续发展的利益”。

主持人马洪涛:“似乎是用这样一种贸易的方式来解决环保问题,比单纯用环保的思路来解决环保问题,是不是效果更好一些?”

屠新泉院长:“对,因为贸易问题它有很强的利益驱动,通过这样一种补贴规定、补贴规则来限制各个成员的这种补贴的使用,它就可以去调整渔业生产、渔业捕捞过程当中的利益刺激,以激励的机制来降低这些过度捕捞或者说不合法捕捞的发生。”

主持人马洪涛:“大家因为在其中有不同的利益、不同的立场,可能对这样一份协议在此以前是很难达成一致的意见的,为什么在这次会议上大家就能够找到一个一致的,这个妥协到底是在哪些方面?”

屠新泉院长:“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还是大家对于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这个共识,应该说在过去这些年来这种共识是越来越强烈的,无论是气候变化还是这些自然资源的保护,我觉得这是一个基本前提。另外一方面,应该说大家在谈判过程当中还是充分发挥了合作的精神。当然像WTO秘书处,包括相关的一些成员也发挥了很好的协调作用,找到了一些解决困难的方法。比如说现在的渔业协定,主要是针对不合法捕捞的一些补贴的限制,像其他的一些类型的补贴,留在以后进一步去讨论,所以它的机制设计比较灵活,形成了一个妥协的方案,来满足成员不同的利益。”



主持人马洪涛:“我们注意到这次部长级会议结束之后,各方都对这次会议的成果做出了一个非常高度的评价,那么屠院长在你看来这次会议跟之前的十一届的部长级会议相比,它的成果到底处在一个什么样的水平?”
      屠新泉院长:“部长级会议,是WTO的最高决策机构,它是全体成员的部长一起来就WTO的一些最困难的问题作出最终的决策。从成立以来,开了十二次部长级会议,应该说是有成功也有失败。我个人觉得最成功的一次应该是2001年,多哈部长会议吸收中国加入WTO,使得WTO成为一个真正的世界贸易组织。”

主持人马洪涛:“21年前。”

屠新泉院长:“已经21年了,那么另外一次应该说比较成功的会议,就是2013年的巴厘岛的第九届的部长会议,应该说也是相当成功,当时达成了一个《贸易便利化协定》,这也是WTO成立以后达成的第一个多边贸易协定,同时还有其他一系列的文件。所以这次部长级会议,应该来说也是非常成功,尤其是在现在这样一个环境下,大家都知道我们现在全球化面临很多的挑战,包括新冠疫情等等其他一些因素。那么其实在这次部长会议前,大家预期都是比较低的,但这次会议能够取得十个相关的成果,包括像《渔业补贴协定》,谈判那么长时间,最终能够达成,我觉得还是非常值得庆贺,非常值得高兴的。”

主持人马洪涛:“其实在这次会议之前,包括一些专业人士,对这次会议都不是很乐观。一方面是因为会议之前,整个经济形势,包括新冠疫情,都对整个世界经济的多边主义造成了挑战。另外一方面,之前的很多次部长级会议最终都是无果而终的。所以,达不成结果其实也是很正常的情况。但是最终,我们看到这次的成果确实非常的丰硕。中国在里面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特别是在新冠疫苗这份协议的达成过程中,那么屠院长,你觉得中国在里面扮演这个角色,对于这个一揽子成果的达成到底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屠新泉院长:“中国,应该说是一直都是多边贸易体制非常坚定的支持者,那么习主席专门对世贸组织的工作做出过指示,我们是支持WTO进行必要改革,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包容性发展,支持发展中国家合法权益。在这样一些原则的基础上,我们是在不断地推动WTO向前发展,包括在这次部长会议当中,充分发挥了这种促和促谈的作用。一方面我们是在说,在坚持国家利益的基础上保持一个非常灵活的态度。像刚才刘老师讲到的这个疫苗的问题,包括渔业补贴的问题,我们都是非常灵活的态度。另外一方面,因为WTO谈判的机制也非常的复杂,总的来讲,应该说大国的参与度会高一些,那么发展中国家很多时候参与的机会就比较少。中国始终是坚持站在发展中国家一边,去代表发展中国家的合法权益。在很多的谈判当中去替发展中国家发声,维护他们的利益。实际上,这是为最终地形成一个平衡的谈判结果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其实在这次部长会议上,应该说中美在相关问题上的合作、妥协也是发挥了非常关键的作用。比如说像这个疫苗的问题、渔业补贴的问题、电子传输免关税的问题,中美之间其实都形成了很好的共识。”

主持人马洪涛:“其实我还听说,不仅仅是中国和美国这样的谈判,也不仅仅是中国和其他的成员之间谈判,在有些成员谈判的时候中国在里面也起了很重要的作用。”

屠新泉院长:“对,这就是起到一个中间协调人的作用,因为中国应该说是现在非常多的国家,一百多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所以实际上,中国在WTO里面是有非常大的发言权和影响力的,那么利用我们这样的一个影响力去促和促谈、协调不同成员之间的这些立场的分歧,或者说利益上的一些差异,中国在这个方面是可以发挥很好的作用。”主持人马洪涛:“屠院长觉得这一系列协议,这一揽子成果在执行的过程中需要克服的困难主要有哪些?”

屠新泉院长:“WTO除了这个制定规则,另外一方面很重要的作用就是监督规则的执行,监督各个成员去履行自己的义务。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应该说总体来说,WTO协议的执行情况还是不错的。当然这次达成了一些协议,应该说也各有各的一些特点。比如说《渔业补贴协定》,其实很重要的是要各个成员去限制自己的一些政策的实施,那么也会对他们的利益造成直接的影响。另外一方面,他如果不执行的话,对其他成员的影响可能没有那么直接,所以这个监督机制,我觉得可能确实需要进一步地去完善。但是这次协定里面,特别强调这个透明度,强调各个成员对自己补贴政策的通报,我觉得这可能是未来这个协定执行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关键。”


原文视频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UMNxl7UOcUYU84ByWdzzgw?scene=25#wechat_redirect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