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WTO动态

CCTV-2《天下财经》:(屠新泉)圣诞用品出口观察 运力紧张 运价上涨 外贸企业和时间赛跑

2021-08-15

 

距离西方传统节日圣诞节还有较长的一段时间,但眼下圣诞用品采购季却已经提前进入尾声,而外贸企业将采购时间大幅提前的背后有哪些原因呢?

上午物流公司的负责人陈阳又一次接到货主催箱的电话,这已经是他今天接到的第10个催箱电话。“远洋航线,欧美航线比较差,有可能只有10%到30%才有可能放舱放箱。那么总的来说,现在缺箱缺舱位的压力是非常大的,出货是非常困难。”

记者了解到,在海外疫情影响下,码头工人短缺,码头拥堵、停航情况时有发生,船舶的周转效率下降,供需关系严重失衡。从去年三四季度开始就出现舱位紧缺,一箱难求的局面。如今,不仅没有缓解,运力短缺还在加剧,而圣诞用品属于时效性商品,一旦过了特定时间就会砸在手里,所以,国外客户和国内外贸企业纷纷早做准备,提前下单出货。

“广大的货主提前制定生产和运输的计划,然后提早一个月甚至更早去锁定一个出口的订舱舱位。”

除了和时间赛跑,外贸企业还要和运价赛跑,疫情的影响使得海运费持续上行。就在几天前,波罗的海全球集装箱运价指数显示,中国到美东航线海运价格突破每40英尺2万美元,同比去年上涨500%。此外,8月13号公布的代表即期价格的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收录于4281.53点,继续创出历史新高,相比去年的最低点大涨400%以上。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谈到,“因为过去这一段时间一直国际贸易不正常,为了防范价格的波动,比如说未来可能价格会更高,他们在补库存的时候也在往前赶。”


原文链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