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WTO动态

《中国财经报》:(屠新泉)“和而不同”的WTO | 亲历入世20年

2021-12-09

 

“入世20年来中国一直是世界经济增量的最大贡献者之一,从未来来看,中国仍然将是全球经济最大的增量贡献者之一。

不同阶段面临的问题不一样:

当时(入世之初)的一些研究,更重要的是侧重在:一个是怎样去适应规则,第二个就是怎么样应对挑战。

在入世承诺履行基本结束之后,尤其是2008年之后,中国跟一些国家的贸易摩擦也开始多了起来,那么更多地就开始关注谈判的问题。

到了2013年、2014年之后,WTO的地位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所以大家都开始去探索一些其他的路径,尤其是美国牵头的所谓的巨型的区域贸易协定。所以从我们研究的角度来说,这些问题也要去研究,同时中国如何去应对(这些问题)。所以有那么几年是对这种区域贸易协定关注比较多。

2017年开始,主要是(研究)两个方向,一个就是中美贸易战,另外一个就是WTO改革,WTO到底向何处去、如何解决这些困难。以往可能更多的是应对性的东西多一些,但最近几年我们确实在更多地想往引领性的方向(发展),中国如何主动地去提出议题、设置议题、引导这些议题的发展,这方面的问题更多一些。

从我个人来讲确实我跟WTO算是形成了一个不解之缘,到2001年中国入世,然后我自己正式进入WTO的研究领域。我觉得WTO的理念跟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还是挺契合的,其实WTO是一个非常和而不同的机构,它真的没有要追求完全的一致,它更多地是要解决各个国家之间的一些分歧,所以我对WTO在精神层面上是很认可的,可能在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一样对WTO如此关注。所以从我研究的角度来说,我确实抓住了一个热点,从我个人来说,也从WTO研究当中受益匪浅。

实际上从国内来说,其实从2010年或者2012年之后,WTO研究是受到了很大的冲击的,甚至有的人建议我们WTO研究院改名,或者说让我改行转攻别的领域,但是我自己觉得还是要坚持。其实WTO(成立)70多年,也是跌宕起伏的,它也遇到过很多风险和挑战,但是它还是顺应了人类发展的潮流、顺应了经济全球化发展的潮流、顺应了人类和平发展的潮流。所以我始终还是坚信WTO代表的方向是人类应该追求的方向,虽然我们作为学者可能影响力有限,但是我们还是要持续地去呼吁、去努力地推动形成这种社会共识。”



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5NTQzNzAzNw==&mid=2653852385&idx=2&sn=8f8f44c074da70d9af4de5662f938c03&chksm=8b655b63bc12d27568a84937ef4833fa00f2317000894fa6a18e0313fb06691be51114548224&mpshare=1&scene=25&srcid=1210tGm9vFfWGFEVAyYv15Kc&sharer_sharetime=1639124565148&sharer_shareid=295945f6889419bd0c54150c99da6cdb#wechat_redirect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