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WTO动态

新闻联播:(屠新泉)携手同行 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习近平主席在第四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引发与会嘉宾热烈反响

2021-11-06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主席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视频主旨演讲,引发与会嘉宾热烈反响。大家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演讲洞察世界经济发展形势,展现了中国愿与各国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诚意和担当,为推动国际贸易合作和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的动力。令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言必信、行必果。习近平主席指出,我在第三届进博会上宣布的扩大开放举措已经基本落实。中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动对外贸易创新发展,是去年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为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


(米其林中国区总裁首席执行官 伟书杰)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他谈到了言必信,行必果,中国有决心也做到了。

(卢森堡驻华大使 俞博生)习近平主席明确表示,中国开放的决心不会变,这对我们全世界其他国家来说都是一个好消息,迄今为止,凡是中国承诺的事情,我都看不到不相信的理由。

(南非驻华大使 谢胜文)习主席还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不仅能够埋头苦干,同时也非常看重对世界的承诺,这给了我们发展中国家强烈的信心。

(瓦里安全球资深副总裁 张晓)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充分体现了一个大国领袖的视野和担当。每次来,我们都能看见新的更大的开放的举措,我们是真正受惠于这样的开放和这样的大格局的视野和担当。


习近平主席强调,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今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20年来,中国全面履行入世承诺,不断扩大开放,激活了中国发展的澎湃春潮,也激活了世界经济的一池春水。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 弗拉基米尔·伊马莫维奇·诺罗夫)中国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了30%,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在过去20年里创造过这样的成绩,这是中国经济开放的结果,这是中国领导层和中国政府对改善全球治理作出的重大贡献。

(波兰投资贸易局驻华办事处首席代表 尤德良)20年来,中国通过不断的开放,履行加入世贸组织的责任,让所有人都能够参与和分享红利,尤其是习近平主席提到的中国不断加大自贸区建设,我们看到中国的路越走越宽。

(通用电气全球副总裁 向伟明)在这20年,中国融入了世界,世界也因为中国受益。中国就像一个巨大的磁铁,各国企业纷纷被中国的魅力所吸引。

(达能全球执委会成员 谢伟博)中国过去20年的开放,证明了这是一个共同繁荣的行动,这一直在推动中国的经济发展,它也推动了世界其他地区的经济增长。


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不移同世界共享市场机遇,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开放,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共同利益。并提出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有序扩大服务业领域开放等新举措。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 屠新泉)习近平主席的这一系列表态,充分展现了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担当。我们不仅仅是在进一步积极扩大自己的开放,同时也是在为世界的开放和全球化的继续推进,做出自己积极的贡献。

(中国中化董事长 宁高宁)中国经济会继续引领全球的国际化,这是非常非常让企业感受到鼓舞的,企业本身更加坚定了国际化的信心。

(中国银行行长 刘金)习主席讲到了四个坚定不移,这为我们金融机构服务开放共享经贸往来指明了方向,未来我们将继续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促进国际贸易增长贡献更大的力量。

(商务部服贸司副司长 王东堂)我们将积极落实习主席提出的对外开放举措,坚定不移地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不断巩固提升国际经贸合作与竞争新优势,为构建完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中国将把握经济全球化发展大势,支持世界各国扩大开放,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坚定不移地践行多边主义,和各国一道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推动人类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