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WTO动态

CCTV-1新闻直播间:(屠新泉)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

2021-03-19

 

2001年12月11号,历经十五年谈判,中国正式加入世贸组织,成为第143个成员。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中国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里程碑,标志着中国改革开放进入历史新阶段。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积极践行自由贸易理念,全面履行加入承诺,大幅开放市场,实现更广、互利共赢,在对外开放中展现了大国担当。




眼前是宁波舟山港的繁忙景象,2001年时,这里的集装箱吞吐量为120万标箱,20年后,这里的集装箱吞吐量翻了20多倍,上升至全球第三,货物吞吐量更是连续12年保持全球第一,20年间,宁波舟山港已经跃升为世界一流强港,港口的繁荣是中国与世界深度融合的折射。入世近20年,中国已经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和第一大外资流入国,中国深度融入世界,也让百姓的生活品质不断提高。进口的泰国榴莲、智利西梅、波士顿龙虾等等这些20年前的稀罕物,如今成为了不少中国百姓家中的寻常物。

总台央视记者张歆表示:“入世后,中国老百姓的消费选择变得更加丰富多元,在中国第一商业街北京王府井大街上就可见一斑,在这里,来自全球的品牌和国产品牌百花齐放,可以说,相比20年前 ,整体的业态、活力和品质都大大提升了。”

进出口贸易繁荣强劲,百姓生活显著改善,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上的地位也越来越不容忽视,这一切都离不开2001年年底的那一声槌响。



“这就是2001年在多哈会议上宣布中国入世时使用的木锤和签署中国入世法律文件时使用的钢笔,他们见证了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高光时刻。”张歆说。

2001年11月10号,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WTO第四次部长级会议上,全体协商一致,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加入世贸的决定,向世界贸易组织秘书处递交中国入世批准书3天后,中国正式加入世贸组织。

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表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大会结束以后,我接受了中外记者的采访,当时我就用了一个爽字来表达我当时兴奋和自豪的心情。经过那么多年的谈判,相当的艰苦,中国终于回到了世界经济的大舞台,回想多年的谈判确实克服了很多的困难,其中最艰难的谈判是和美国代表团进行的,美国代表团提出了很多的要求,提出的要求清单是一摞用一摞,但是归纳起来,无非就是两条,一是要中国遵守国际规则,二是要求中国开放市场,后来我们也想遵守国际规则,开放市场,这符合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方向,也符合中国和全世界实现共赢的总格局。”

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全面履行加入承诺,大规模开展法律法规清理修订工作,完善基于规则的市场经济法律法规,构建符合多边贸易规则的法律体系,大幅降低进口关税,显著削减非关税壁垒,全面放开外贸经营权,广泛开放服务市场,持续减少限制措施,这些广泛而深入的开放承诺,让国内企业直接面对国际竞争,多数产业面临较大困难,面对挑战,中国企业主动应对,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参与全球价值链,国际竞争力明显提高。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表示:“虽然有一些行业在一开始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比如说像零售业,我们对零售扩大开放之后,确实有很多的外资零售企业进入,当然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也看到现在在中国的零售市场上,零售行业在中国的企业中占据着很大的优势。当然有一些行业根本就没有出现任何的负面影响,比如说像汽车,因为汽车行业当时关税下降很大,因为当时整车关税从100%降到25%,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关税下调幅度,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汽车行业的发展远远好于大家的预期。”

入世后的中国不断优化市场软环境,持续提升中国发展的硬实力,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

“2001年加入WTO后,中国市场不断扩大,这让中美之间的商业往来更加紧密。20多年前,中国并不是许多美国公司的战略优先地,现在中国是很多公司的重中之重,近年来,美国公司每年在华投资120亿美元左右,在2001年时,美国在华投资不到这个数的十分之一。”中国美国商会会长毕艾伦说。

中国美国商会刚刚发布的2021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表明,在华外企看好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前景,75%的受访企业对今后两年中国市场前景持乐观态度,81%的企业认为2021年本行业的中国市场将实现正增长。如今,在华设立的外资企业已经超过了100万家,2020年,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外资流入国。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 顾学明表示:“入世后,中国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的进程,进一步向外资开放市场,完善政府治理体系,改善营商环境,建立了更加公平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秩序,为外资提供了更加具有吸引力,更加透明开放的超大规模市场,外资的规模质量得到了不断地提升。”

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为方向,中国改善营商环境的步子在加快,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排名第31位,中国连续两年被世界银行评为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10个经济体之一。

“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必须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沉次上提升开放的水平,凝聚改革动力,增强发展的活力,推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经济全球化的正确方向,不断完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世界经济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和共赢的方向发展。”顾学明说。


原文链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