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屠新泉教授受邀参加第十三届农业贸易政策国际会议

2022-11-12

 

11月11日,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主办的第十三届农业贸易政策国际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成功召开。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主任马洪涛出席会议并致辞

  马洪涛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引发全球农业供应链产业链遭受巨大冲击,粮食可及性下降,粮食价格飙涨。今年以来,干旱、洪涝、地区冲突以及一些非传统因素推动粮价高企,进一步加剧了全球对粮食安全问题的担忧,为实现2030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带来巨大挑战。希望与会嘉宾能够深入交流、互相启发,系统研判当前国际粮食和农产品市场,为共筑全球粮食安全、提升全球农业治理水平,确保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的如期实现贡献智慧。

  本次会议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在全球粮食市场震荡、粮食安全风险不断加剧的背景下,对粮食安全、全球农业治理、农业贸易发展等问题展开的一次深入研讨,为交流各方观点、凝聚思想共识,研判当前国际粮食市场形势,进一步推动全球粮食安全、提升全球农业治理水平提供有力支持。会议以“后疫情时代粮食安全与全球农业治理”为主题,分为主旨报告、“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的农业贸易发展”、“全球农业治理与农业贸易发展”三个环节。主旨报告环节围绕“后疫情时代的粮食安全问题”,邀请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杜志雄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春华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粮食体系及食品安全司副司长迪文尼·纳杰(Divine Njie)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发表最新研究成果。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的农业贸易发展”、“全球农业治理与农业贸易发展”两个专题讨论中,邀请到国务院参事、中国农业大学特聘教授何秀荣,中国驻WTO代表团参赞贡锡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中国农业大学教授韩一军、田志宏,南京农业大学教授朱晶高校知名专家学者以及FAO市场及贸易司、FAO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OECD贸易与农业司等国际机构专家围绕相关领域进行深入研讨

  参加会议的关部委农业农村部关司局,有关省(区市)农业农村系统驻外机构科研院所国际组织媒体以及行业协会涉农企业界代表等近300人。

  本次研讨会也是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举办的第七届中国国际食品及配料博览会、首届中国国际预制菜产业博览会首场专题论坛,标志着食博会和预博会同期活动的正式启动。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会场                          中国农业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会场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