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周念利教授为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全体硕博新生做科研知识讲座

2021-09-18

 

9月7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助理、博士生导师周念利教授就 “如何做有成就感的科研 ”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全体硕博新生开展了一次内容丰富的讲座。




首先,周念利老师阐述了她对成就感的界定,从本科生专业与工作分离的事实引导大家思考其中的原因进而提出读研的重要使命是从非专业人士成为敬业的专业人士,科研正是成为敬业的专业人士的最佳路径。

随后,周念利老师通过列举《红楼梦》宝黛钗三者情感关系的例子生动形象地说明创作之“核”的含义,解读“核”的特征与意义。在此基础之上,周念利老师用自己的论文写作经历向大家详细介绍理论研究,经验验证,时政评论,对策研究四类论文的“核”分别是什么以及如何捕捉。




最后,周念利老师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向大家介绍了师生科研合作模式的特点,在写作及发表论文方面给大家提出一些具体的建议。周念利老师寄语全体硕博新生珍惜在贸大的时光,有效配置时间,潜心提升科研能力。

新生们都表示此次讲座干货满满,通过此次讲座增加了对于科研的兴趣,更加明确论文写作时如何查找资料以及投稿时如何确定目标期刊。此次讲座为同学们的科研之路打开了一扇窗,希望同学们以后在科研之路上能够乘风破浪!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