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屠新泉教授参加人大重阳举办的第三届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

2020-12-06

 
人大重阳网讯:2020年12月5日,“十四五规划与思想强国——第三届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暨第六届新型智库建设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此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智库理论与实践》承办。国内知名智库学者、社会贤达及媒体界200多位人士齐聚一堂,旨在加强智库国际影响力建设,提升中国智库全球布局,以思想强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有效途径。
论坛嘉宾合影
在开幕式上,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作致辞,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作主旨演讲,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丝路学院副院长、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文主持开幕式。
刘元春致辞
刘元春副校长在致辞中向到场来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刘元春副校长说到,党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中提出了“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和“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的新要求,这也为新时代的中国智库工作提出了研究方向和使命,为此,新时代中国智库应在成果传播上增加国际影响力,在倡议设置上促进国际凝聚力,在方案执行上形成国际协同力。刘元春副校长指出,中国人民大学作为一所以人文社会科学为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提出打造中国智库的“人大品牌”,进一步加强和推进学校智库建设。作为中国人民大学的智库国际化领衔平台,人大重阳在全球治理、“一带一路”、公共外交、宏观政策等领域做出了很多智库国际影响力的实践探索。中国智库必须坚持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赢发展,积极与国际智库搭建共同发展的中国平台,共同探讨研究把握世界经济发展新特点、新态势,争创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推动世界经济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希望通过今天的论坛深入探讨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的新时代中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建设与发展,共创中国智库的未来。
乐玉成副部长主旨发言
乐玉成副部长做主旨发言时提到,疫情对我们的经济、社会各个领域都带来了严重的冲击,全球经济陷入前所未有的衰退,经济全球化遭到冷风、逆流。在这种情况下,有些个别大国,搞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甚至挑动新冷战,国际矛盾、地区冲突明显增多,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当下的“动荡变革期”,第一当务之急必须要尽快遏制疫情,战胜疫情,第二中心任务是要促进世界经济的恢复发展,第三迫切要求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治理体系,第四根本出路在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于中国外交,乐玉成副部长也向参会嘉宾分享了个人心得,即外交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坚定的捍卫国家利益、展现大国责任和担当、辨证看待机遇和挑战。乐玉成部长对于当前国际社会给中国贴“战狼外交”也分享了观点,他认为,“战争外交”是中国威胁论的又一个翻版,是又一个话语陷阱,目的就是让我们打不还手,骂不还口。100多年前的旧中国当时任人宰割,现在我们不允许。所以希望我们不抗争、不还手的这些人,他们要从100年前的旧思想当中走出来。最后,乐玉成副部长对如何提升国际影响力、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也分享了看法。
乐玉成副部长与嘉宾互动
主旨演讲环节后,在提问互动环节中,乐玉成副部长就与会嘉宾提出的诸多问题,如时下较为关注的中美关系、中澳关系、重建跨大西洋关系等话题做了细致的回答。
王文院长发布报告
在会上,王文院长发布主题为《调动“百万大军”,讲好中国故事——中国智库提升国际影响力的困境剖析与务实建议》的研究报告。
随后王文院长主持进入了“思想强国:未来五年的中国与世界”大会讨论环节,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大使欧渤芊、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晓春、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智库理论与实践》主编刘细文、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刘志勤、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副主任兼首席专家李刚参与了讨论。
大会讨论环节
陈文玲对于为什么要建设思想强国,什么是中国人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如何应对当前百年不遇的大危机分享了个人看法。陈文玲认为,思想的库是真正的库,要真正成为思想库,要具备五种能力:一是格局思维能力,要有大的格局,要有家国情怀;二是要有大局思维的能力;三是要有战略思维的能力;四是要有底线思维的能力;五是涟漪思维的能力。
欧渤芊指出,第一智库影响力要注意到一个问题,我们不要掉到别人的话术当中去,第二讲好中国故事可能不仅仅是专业团队的事情,更是我们每个人的事情。欧渤芊借基辛格先生曾经讲的中美关系回不到过去的的说法提出,美国也回不到过去,中国也不可能再回到过去;第二美国不是全世界,欧美也不是铁板一块,发展中国家才是我们的战略依托;第三全球化不会因为任何人、任何事而停下脚步,多边主义就是我们唯一合理的选择。
杨晓春的发言围绕三个层面,一是中国的对外关系的基本原则没有变;二是世界在发生着根本性的变化;三是要推动世界和平,我们要秉持人文交流的理念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
刘细文围绕以思想强国来支撑我们“十四五”的战略发展,他从如何开展高水平的智库研究出发,提出智库组织规范的学术研究积累数据,关注深度的交流合作,开展国际化视野。坚持自由探索,建设开放的信息环境。聚焦前沿性问题,立足于创新驱动发展。
刘志勤用三个字形容了美国:一是“乱”;二是“邪”;三是“逆”。同时刘志勤老师也用三个字来形容中国:一是治;二是正;三是顺。对于我们未来的政策,他认为,智库和思想界要鼓励批评,因为思想的力量在于批评,思想的战斗力也在于批评。只有批评才能够使我们的思想更加流通世界,也才能够使国际上更加清楚的认识中国。
李刚从大会的主题智库国际影响力的建设出发,认为沟通才能赋能智库的国际影响力。我们对“沟通”这个词长期以来存在误解,智库是桥梁,要想形成影响力,一定要有真诚有效的沟通,这是影响力的基础。英语是国际智库的工作语言,而中国绝大多数的智库都是用中文来作为工作语言的,一旦追求所谓的国际影响力语言就容易成为障碍。李刚认为智库的国际影响力分为几个层次:一是国际学术期刊的显示度,二是国际媒体的显示度,要用国际社会熟悉的形式来影响国际社会,这样才是有效的。
大会讨论现场图
5日下午,大会设置了“百年变局与智库角色”、“后疫情时代中国智库的国际合作”、“后疫情期中国智库的新作为”为主题的三场平行分论坛。
分论坛一
分论坛一“百年变局与智库角色”分别设置了“中美危机管控中的智库责任”和“未来五年的全球治理体系与智库责任”两个环节,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智库是观风云、谋战略的机构,智库要在坚持实事求是的基础上体现自身立场,秉持道德准则,智库同时要从实践的角度和数据真实的角度来进入理论创新。本场分论坛专家的共识是,智库是观风云、谋战略的机构,智库要在坚持实事求是的基础上体现自身立场,秉持道德准则,智库同时要从实践的角度和数据真实的角度来进入理论创新。
出席此分论坛第一环节的发言嘉宾为前驻以色列大使詹永新,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何伟文,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陈琪,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李巍,对外经贸大学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环球时报》首席编辑谷棣,中国网副总编辑杨新华,该环节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院长庄雪娇主持;第二环节出席的发言嘉宾为前中东特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吴思科,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刘益东,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许正中,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张胜军,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新玉,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周戎,中国论坛执委、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韩桦,该环节由《智库理论与实践》编辑部主任吕青主持。
分论坛二
分论坛二“后疫情时代中国智库的国际合作”分别设置了“国际舆论战与中国智库国际发声”和“智库合作与全球复苏的思考”两个环节,与会专家表示“思想强国”这四个字的提法非常好,智库要看得清楚,想得明白,做得扎实,讲得到位,听得进去。出席此分论坛第一环节的发言嘉宾为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战略研究处处长李鼎鑫,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传播中心主任孙敬鑫,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机构与智库评价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胡薇,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人大学报编审林坚,环球时报英文版副总编卢静娴,《人民日报》客户端副主编曹磊,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研究员程宏,该环节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刘在波主持。第二环节出席的发言嘉宾为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潘庆中,中国银行研究院主管、研究员边卫红,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储殷,光明日报智库办主任、智库版主编王斯敏,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货币金融系副主任罗煜,《证券日报》副总编董少鹏,北京语言大学特聘教授黄靖,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研究员孙晓萌,该环节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院长杨清清主持。
分论坛三
分论坛三“后疫情期中国智库的新作为”分别设置了“思想创新与智库国际化建设”和“全球议题塑造与智库协同创新”两个环节,此论坛大多数与会专家围绕智库话语权和行动力讨论。出席此分论坛第一环节的发言嘉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国强,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颜梅,中央电视台财经评论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刘戈,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樊春良,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研究员沈进建,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助理,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王珩,复旦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黄昊,《中国银行保险报》资深编辑黄明明,该环节由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副主任、教授李刚主持。第二环节出席的发言嘉宾为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党委书记高燕燕,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朱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亚非研究所前所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周晓晶,重庆智库创始人兼总裁,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首席研究员王佳宁,华中科技大学华中智库副院长、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杜志章,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韩国研究中心副主任邢丽菊,CGTN制片人魏威,该环节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崔震海主持。
闭幕式上,中国论坛执委、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韩桦,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刘在波,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副主任兼首席专家李刚,三位专家分别对分论坛讨论成果进行了汇报。分论坛汇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院长杨清清主持。
王文院长宣读倡议
分论坛成果汇报结束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宣读了《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倡议2020》,该倡议包括五个方面。一是中国智库应努力为后疫情时代提出更高质量的务实合作方案。二是中国智库应努力回归有效实践讲出更高品质的中国故事。三为中国智库应努力为全球议程拿出更高标准的转型倡议。四是中国智库应努力为人类进步生产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思想。五是中国智库应努力对国际舆论的多变作出更高效的反映。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智库理论与实践》主编刘细文,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丝路学院副院长王文最后做闭幕式致谢。
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是国内首次专门围绕“国际影响力”而召开的大型智库界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主承办。作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一直致力于国际化影响力建设,并于2017年就举办了“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2017”,2019年举办“新时代的中国思想与世界变局——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2019”。此外,近年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致力于对外传播,讲好中国故事,英国《经济学人》《金融时报》,智库专著《思想的力量》,《澳大利亚人报》等均在研究或报道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美国《纽约时报》、意大利国际政治研究所季刊、希腊Capital.gr、俄罗斯著名智库库瓦尔俱乐部、今日俄罗斯(RT)等多家媒体采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不仅组织百名中国学者联名《致美国社会各界的公开信》,更协调组织48国学者发布14个语种的“拒绝新冷战”共同声明;同时组织大型全球论坛、双边对话,并在各大外媒上撰文、发声,及时主动适应波诡云谲的国际形势对中国智库提升国际影响力提出的新要求。

浏览次数: